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敢担当勇作为的带头人 ——记工建公司三分公司 杜星华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不知不觉间已是杜星华在天津轨道交通工作的第23个年头。1997年参加工作,他从一名普通职工干起,以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始终奋战在一线,为公司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一直牢记党的宗旨,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在工作岗位上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为公司基层党支部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担任物资部长期间,杜星华发现天津港南疆矿石专用线工程的施工人员十分紧张,他主动要求调到工程一线,帮助项目经理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工程上疑难杂症。2015年他了解到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LNG顶管工程拖欠3年工程尾款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了追欠工作,一年中他往返北京几十次,最终追回了欠款,挽回了企业的损失。

 2016年在津滨轻轨东海路、滨海大学两个项目施工期间,由于老书记身体原因无法在一线主持工作,杜星华主动请缨,承担起项目部书记的职责,尽心尽力协调项目部的各项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成了大家的“知心人”。

 津滨轻轨东海路站项目是天津“812”爆炸事故的重建项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更是集团2016年的1号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项目部人员少,工作量和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而且正值公司转型发展初期,职工思想波动较大。为确保工程如期完成,杜星华同志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开展谈心谈话,了解职工的思想状况,问题所在,抓住问题,有的放矢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先后开展谈心谈话100余次,切实解决了职工的思想负担,踏下心来专心投入到工作当中。这当中最为突出的是1名大学生,他担负着这两个项目13余种设备的采购、谈判、合同签订等重要工作,由于无法沉重的工作压力,该同志有了辞职的念头。杜星华同志了解后,先后找到该同志谈心谈话达6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真情真意打动了这位同志,让他放弃了辞职的想法,并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20172月,杜星华同志被任命为工建公司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并继续兼管着两个工程项目,他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人不歇,连轴转。公司项目多、人员分散,给支部开展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有些困难是内部的,好解决,有些困难则是外部的比较难处理。在2019331号这个本应休息的周日,杜星华同志在滨海新区闸南路项目部的会议室中协调项目部和施工队之间的矛盾。起因是工程部长认为施工队没有按图施工,施工队的负责人则坚称自己是符合规范的,两人在现场一度争执的不可开交。杜星华因为放心不下工程进度来现场转一转恰好看到了这一幕,于是他便把人们都请到会议室。双方各执一词,谁也不肯服谁,杜星华对施工队人员说:不管咱这个施工是不是符合规范,既然图纸上写了就把图纸找出来核对核对,没有必要为了一点小事吵成这样,比照图纸咱们照着做就行了。他又劝项目部的同志,“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有时比较复杂,咱们可以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灵活处理,避免片面地看待问题。”一场风雨渐起的争端慢慢消逝于无形中。

 面对这些压力和困难,杜星华同志没有退缩,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出色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以严谨务实、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工作精神扎实做好党的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带头人的作用,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轨道人“竞进”的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