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记运营集团车辆中心1号线乘务室乘务长檀碧涛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檀碧涛,中共党员,运营集团车辆中心1号线乘务室乘务长。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兢兢业业,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8年来行车超16万公里,始终做到零投诉、零晚点、零事故,先后获得了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五比五赛列车先锋、轨道交通集团先进生产者、优秀团员、优秀青年等20余项荣誉。

行车安全,是他对乘客的郑重承诺。

作为一名电客车司机,做好本职工作是根本。檀碧涛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8年来行车超16万公里,累计驾驶约4200余列次,安全运送达旅客超200万人次,始终做到零投诉、零晚点、零事故。他踏实肯干,对每一列都能深入细致检查、试车,从不带病车上路,让列车状态安全可控;在行车中,他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注重每个驾驶细节,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确保行车安全。对于他来说,安全驾驶是底线,人车合一是追求。八个寒暑历练,他始终坚守着对乘客的安全承诺,用起步稳、运行稳、停车稳、对标准诠释着在钢轨上的艺术!

 

敬业竞进,是他一贯的职业操守。

他是地铁司机心中的秋名山车神”——驾驶列车的时候他习惯倒放一瓶水,为了不让它倒下,他在一次次的启停和一下下的推拉司控器手柄之间来感受速度和手柄角度之间的微妙关系。2013年檀碧涛摸索出三步走停车对标法,在保证乘客舒适度的基础上,以最短的时间将列车停在站台。在2016年的中车·捷安杯天津预赛中,他在模拟驾驶环节中,手指口呼只字未差,满分完赛!正是凭借着善于思考、勤学苦练的优良品质,他终于将自己锻造成为一名地铁司机技术能手,荣获各级技能大赛多项殊荣!

 

坚韧不拔,不忘自身的初心与使命。

檀碧涛打趣地说道:要想当地铁司机,不但要身体过硬,更要有坚韧不拔的韧劲。不足2平方米的司机室,就是地铁司机的奋战的战场。每天长时间承担值乘任务,一方面要适应倒班作业的时差调整,一方面随时面临正线突发故障的应急处置,工作时不但精神要高度集中,更需要扎实的业务能力、敏捷的反应力和过硬的心理素质。独自面对光线昏暗的隧道和两条长长的铁轨,耳边是车轮与轨道接触发出的单调噪音,时间一长,困倦是难免的。檀碧涛说。午后是电客车司机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高危时段,在参加工作的8个年头里,他的口袋里常备有口香糖和风油精,午后他会主动分发给大家,防止出现犯困现象,让大家在驾驶时提神醒脑,安全驾驶。地铁1号线早期列车驾驶室内没有空调,与舒适的载客车厢不同,驾驶室成了地上站炙烤、地下站不通风的蒸笼。汗流浃背的他要往返于相差近20度的站台和客室,湿了干、干了湿。面对这些困难,檀碧涛始终无怨无悔,一扇门将舒适的载客车厢与狭窄的司机室隔开,却没有阻挡他安全至上,服务乘客的初心与使命。

 

乐于奉献,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2015年冬季,天津市遭遇到20年不遇的严寒天气,大雪造成了段内、正线积雪过厚,对列车的安全运行是一场巨大的考验,在其他司机稍显紧张不安之时,檀碧涛却稳定沉着,他将雪天安全行车的驾驶经验分享给大家,讲解安全风险点,并主动肩负起驾驶第一列出库车压道的任务。在檀碧涛的带动下,班组人员齐心协力共同战胜了2015年的严寒天气,保证了市民的正常出行。

2016年,为保障6号线试运营调试工作的正常进行,1号线乘务室为6号线输送了很多电客车驾驶员后,出现了1号线司机紧缺的局面,檀碧涛主动请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开展行车工作,在他的带动下,不少司机都学习檀碧涛的牺牲精神,义务为乘务室奉献,大大缓解了1号线的司机人员压力,特别是在7月份防汛期,檀碧涛每次下夜班都要来室里值班支援,以防突降大雨,人员调配不及的情况发生。在工作面前,檀碧涛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将室内工作、地铁的安全运营放在第一位。

 

勇挑重担,做合格的班组带头人。

2018年,檀碧涛通过严格的考试和竞聘,成为1号线乘务室A班乘务长,也是天津地铁最年轻的乘务长。面对这样一份重任,檀碧涛再一次发挥了他遇事沉着冷静、待人温和友善的特点,第一时间向老乘务长请教经验、与班组中的老师傅研究管理思路、了解员工个人情况,利用最短的时间逐渐适应了乘务长的新角色。820日早上6点,随着103次列车从李楼站下行站台准时发车,标志着1号线东延线首开段试运行的正式开始。为了确保试运行首日的安全平稳,檀碧涛带领班组一马当先成为联动调试的先头部队,安全培训、检查列车状态、反复确认调试细节......经过一个又一个的通宵达旦,班组内全体司机通力协作,顺利圆满的完成了联动调试任务,为试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檀碧涛说:时间是最好的橡皮擦,一切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八年的时间,在变与不变之中,他依然站在那里,不忘初心,心系乘客。作为乘务团队的一员,檀碧涛还是那个勤学苦练、不断提升个人技能的地铁司机;作为天津地铁新一代的列车乘务长,他会勇担重任,带领团队创造新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