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创新新闻宣传引导推动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07-24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多次调研轨道交通指示精神,对照市委、市政府对轨道交通的要求,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面加快地铁建设速度,着力提升运营服务水平,主动找差距、出实招、补短板,取得实效。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轨道交通

李鸿忠书记在慰问地铁一线建设者时指出,要敢于、善于抢抓新时代发展机遇,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步伐,打造绿色交通网络,提升城市品质,便利市民出行。围绕如何加快地铁建设进度,轨道交通集团积极推进工程建设进度,710日地铁4号线徐州道站至六纬路站区间左线盾构区间实现贯通,实现今年在建线路首条隧道贯通,标志着4号线朝全线贯通迈出坚实一步。71日,地铁10号线首条盾构区间万山道站至香山道站左线区间盾构顺利始发,市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找差距、补短板,地铁建设提速服务提升》《“轨道上的津城”加速前进》等综合报道在海河传媒全平台刊载播出。712日上午,作为本市轨道交通领域首个PPP项目,地铁7号线一期、11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从今年528日发布中标公告到开工建设,仅用40余天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海河传媒、各大央媒驻津单位、中国交通报等重要媒体竞相报道,给予了高度评价,地铁711号线开工报道收到网络转发3万余次,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围绕提升城市品质便利市民出行,轨道交通集团加快还路于民,推进在建地铁工程退路瘦身,千方百计缩短施工占路时间,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市民交通影响,7月初4号线北安桥站施工围挡退让65米后,8月份该站实现三期导行,市民将可由福安大街进入和平路步行街。714日,各大媒体报道了地铁56号线肿瘤医院站B出入口周边围挡拆除,进出站更加方便,引发一致好评。

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敞开大门接受媒体监督,全面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轨道交通集团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走访询问乘客意见,敞开大门接受媒体的监督和质询,不断优化列车运营,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在地铁下瓦房站现场征求乘客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立即整改,受到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在天津站、海光寺站等客流量较大的地铁站,增加了1100多张导行标识牌,方便乘客出行。同时进一步优化列车运行图、延长运营时间,目前地铁全天运营时间延长到了16.9小时,处于国内轨道交通行业前列,最短行车间隔也已经缩短到4分钟左右,有效改善了高峰时段的拥挤状况,也为天津市夜间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助力。

关注不同群体,提升运营服务群众水平。627日鸿忠书记到地铁调研后,轨道交通集团迅速落实要求,在路网139座车站的238个客服中心配备了老花镜,精心设计了“大字版”宣传海报及手册,深入社区组织开展了“优惠乘车、服务到家”社区宣传活动,为老年人讲解天津地铁APP使用方法和手机智能支付、智能出行的方式,让老年人体验“智慧出行”,为老年人群体提供了各具特色的专属服务。

为迎接2019年第十届残运会,主动与残运会筹委会对接,制定客运服务提升保障方案,同时针对特殊人群需求,推进无障碍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包括无障碍电梯内盲文选层按钮及轿厢扶手改造,无障碍楼梯扶手盲文铭牌改造,盲道改造、无障碍厕所改造、出入口无障碍坡道改造等。与市残联、市聋协合作,联合拍摄了《轨道交通行业常用手语教学视频》,并对一线员工进行轮训,“为更好服务残疾乘客,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开展手语培训,经过培训后的员工已开始陆续上岗”的消息在715日天津日报头版刊登。

围绕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轨道交通集团第一时间传达鸿忠书记调研要求,主动与各共享单车运营商沟通,通过数据共享,按需细化共享单车在地铁口投放数量,实现“地铁+单车”无缝对接,同时加快推进公交接驳联程优惠,降低乘客传承费用。拓展智能支付领域,与支付宝、各大银行合作,实现乘地铁优惠的再次升级,工作日的低平峰实现“七折乘车”,深受广大乘客网友的欢迎。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攻坚,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鸿忠书记指出,当前我市正处于地铁大规划、大建设的关键时期,要更加注重工程质量安全。希望大家坚守岗位、精心施工、加强管理,建设更加完善的轨道交通网络。715日,天津日报刊载了专题报道《地铁4号线掘进中的3宗“最”》,在建的地铁4号线徐州道站至六纬路站,由于位于市中心,地上建筑物较多,并且要穿越海河,施工难度大。项目部同时抽调了十几名技术骨干,成立专项攻关小组,所有难题在二十四小时内拿出解决方案,保证问题不过夜。使用盖挖逆作法施工,实现了在建地铁中最深基坑的安全施工,在天津地铁建设史上首次应用水上无人船进行测绘,大大提高测量效率和精度,为盾构机下穿海河时各项掘进参数的设置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成功创造了天津地铁建设史上最小半径始发新的纪录。

78日,生活广播《百姓故事》栏目专题报道了“地铁的灵魂工程师”——地铁集团设备管理部机电经理杨630日今晚报专题报道了地铁建设项目经理张军,天津电视台采访了运营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副经理曾小旭,介绍他们通过科研技术创新加快提升地铁建设速度,以及狠抓运营调度管理提升运营服务水平的事迹,鼓舞了士气,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为进一步加快地铁建设,轨道交通集团在所有参建单位中组织开展大干150天劳动竞赛,30多支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出队分布在不同岗位比学先进,各标段负责人纷纷立下军令状。通过月度评比、定期督促、总评考核的方式对施工进度、质量进行动态管控。集团对标国内先进同行找差距,目标层层分解到人,形成刚性考核机制。市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利用隐患排查治理系统防范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管理的先进做法。

鸿忠书记强调,建设高水平的轨道交通线网,是一项利于当前、事关长远的基础工程、民心工程,要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科学规划布局,创新运营模式,高标准推进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以问题为导向,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上,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发布了33篇新闻报道,报道集团担当作为的典型和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其中天津日报头版2次,今晚报头版2次,人民网主页推送1次,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下一步,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将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真正沉下身去,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从点滴小事做起,立说立行、即知即改,以轨道交通建设提速和运营服务水平提升,践行好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真担当大担当铁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