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地铁集团纪委扎实推进廉洁风险内控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为逐步建立地铁集团防险促廉长效机制,促进反腐倡廉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根据上级纪委和集团党委关于建设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的部署要求,地铁集团纪委细致组织廉洁风险排查、探索风险防控方式创新、力求实现动态长效管控,取得阶段性成果。

周密筹划,廉洁风险排查全覆盖、无死角

坚持“逐岗排查、全员参与、综合评估”原则,全面梳理各岗位廉洁风险,制定防控措施。一是研究工作方案。结合历年对廉洁风险梳理排查和防范机制建设情况,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廉洁风险内控机制建设方案,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方法步骤、限定时间节点。二是科学有序实施。通过岗位找、部门提的方式,组织各部室、各管理部干部职工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工作,把“个人找的准”和“部门提的全”结合起来。三是综合分析研判。纪检部门实时跟踪工作进展,及时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提出修改建议,经反复推敲完善后汇总形成廉洁风险及防控措施一览表。

对症下药,创新廉洁风险防控方式方法

为每个部门“量身订制”《廉洁风险内控管理手册》,实现靶向精准、层层防控。一是职责、架构明晰。列明责任分工,让廉洁风险有源可查;梳理权力运行结构,使管控压力逐层传导。二是管全面与抓重点相统一。在形成部门整体廉洁风险及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凝练出关键、重点,绘制廉洁风险管控鱼骨图,风险点、原因分析、管控措施环环相扣。三是建立评价机制。一张表涵盖季度评价、年度总评、纪委同步考评情况,将软指标量化为硬约束,倒逼责任落实、促进工作实效。

动态管控,健全防险“闭环链条”促实效、谋长效

立足业务工作的过程监督,从事前、事中、事后完善工作机制,化解廉洁风险。一是关口前移,抓教育提醒。综合运用自我教育、党性教育、警示教育、提示谈话、专题授课、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既覆盖全体干部职工,又针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提示。二是重心下沉,抓监督检查。明确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每季度自评、全年度总评,落实防控措施在日常,纪检部门跟进抽查监督,做出季度、年度评估,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巩固提升,抓总结反馈。纪检部门综合监督检查、信访举报、日常观察等方面情况,采集出有关廉洁风险防控重点信息,系统分析、举一反三,作为更新《手册》内容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动态管控、闭环管理,有效防范廉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