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每日新报》纪念特刊专版:我与新报20年,邵鹏宇 见证1号线新生 目睹地铁报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每日新报

天津地铁从老地铁的沧桑浮沉到现在新地铁的日新月异,从1条线路单线运营发展为6条线路网络化运营,地铁客流数量也在翻倍增长。邵鹏宇见证了1号线的新生,也目睹了天津地铁报的发展,每天早上都能看到乘客在看报纸,觉得我们这座城市的文化氛围非常好。

邵鹏宇:

2005年到天津地铁工作,当时1号线还处于改造过程中,他的工作就从站务人员管理培训开始。2006612日,1号线重新开通,邵鹏宇成为了华山里站的值班站长。近几年,他又历经了南楼、下瓦房、小白楼几个站的工作,是1号线的老员工了。

工作从站务员开始

今年33岁的邵鹏宇从2005年就进入了天津地铁,当时地铁1号线还正处于改造过程中,他的工作就从站务人员管理培训开始。2006612日,地铁1号线重新开通,邵鹏宇成为华山里站的值班站长。

开通的前一天晚上,我们站所有人都在车站里进行运营前的准备工作,包括票务、安全、设备设施等方面的工作,反复进行确认。邵鹏宇介绍说,开通当天,华山里站来的乘客特别多,大约有4000多人,主要是周边小区的居民。其中有一名姓邵的离休老干部,是家人推着轮椅来的,带着单反相机,特意来体验地铁1号线的新变化。

2010年,《城市快报》进入地铁,成为地铁报,邵鹏宇此时调到了财经大学站,仍然是值班站长。我在2005年入职时,去香港培训过,当时看到香港就有地铁报,还觉得挺不错的,没想到在咱天津,也有地铁报了。邵鹏宇回忆说,地铁报可以让乘客利用候车的闲暇时间,进行短暂阅读,了解新闻资讯,非常有好处。

报纸进入地铁,在邵鹏宇看来,感触颇多。我这么多年一直在地铁1号线,历经华山里、南楼、下瓦房、小白楼这几个车站,每天早上都能看到乘客在看报纸,觉得我们这座城市的文化氛围非常好。邵鹏宇表示,地铁报是早高峰期间发行,基本上乘客们都是人手一份,每天8点之前就发完了。在报纸的阅读人群上,邵鹏宇也是感受到了变化,最起初是20岁以上的上班族拿报纸看,到这两年,10多岁的学生也看起了报纸,我觉得乘客们的阅读习惯在改变。

红铆钉开展志愿1小时

随着天津的城市发展,地铁1号线也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变化,比如2014年天津地铁在各车站各出入口增设了安检,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天津地铁逐步改良自动售票机、进站闸机等设备设施,与时俱进,使乘客可通过非现金支付方式扫码购票乘车,同时增加地铁APP二维码乘车、银行卡乘车,进一步简化乘车模式。此外,天津地铁也在逐步缩短乘车间隔,目前能够保证工作日平峰时段4.5-7.5分钟一班列车,高峰时段4-6分钟一班列车,提升运力,减少乘客候车等待时间,也为天津地铁乘客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

结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发布了《天津地铁文明公约》,这在地铁报上也有所体现。邵鹏宇回忆说,我记得最早地铁报发行时,有一些乘客在站台上看完报纸就会随手丢弃,地铁工作人员看到后都会主动捡起来,但是在去年,这种现象几乎没有了,这说明现在乘客的整体素质也在不断提高。

在天津地铁里,有一支红铆钉志愿服务总队,是地铁职工每周利用休息时间,分别到地铁123569号线的100多座车站开展志愿服务1小时活动。它的前身是天津地铁运营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010月,由天津地铁运营公司青年和党团员为主体组成。2017年进行全面整合,更名为天津地铁红铆钉志愿服务总队。目前有志愿者近9000人。这9000人中,35岁以下青年占90%以上,是一支非常年轻、非常有热情的志愿队伍。日常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以安全乘车保障、文明出行倡导和开展公益活动为主。

红铆钉这个词,是由天津轨道交通服务标识,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在地铁车站经常能够看到的圆形红色LOGO的上半部分引申而来。红色象征热情和温暖,铆钉代表每一名志愿者,就像地铁轨道上一颗颗铆钉一样,把自己牢牢地钉在自己的志愿岗位上。邵鹏宇也是红铆钉的成员。有次我乘车回家,无意间听到一个小学生和爸爸谈话。邵鹏宇对记者称,当时孩子告诉爸爸,1号线是红色的、3号线是蓝色的、6号线是紫色的,1号线的站台叫安全门,3号线的站台叫屏蔽门,车内有老弱病残孕配备的专用座椅,每个扶梯都有紧急停止按钮,发现有人摔倒,就按下这个按钮。当时孩子说了很多地铁内的专业术语。我在一旁听得聚精会神。安全教育也是地铁重点宣传的内容之一,让乘客了解安全设施的各种状态、知道如何应急操作、如何疏散逃生,更有利于大家安全出行。听了一路,我到家差点坐过站。到最后,我隐约看见学生的校服是新星小学的标志,回想起这所小学正是3号线华苑站区的共建单位,心中顿时成就感爆棚。邵鹏宇自豪地说。

2020年,《每日新报》进入地铁,邵鹏宇也有所期待,希望报纸的内容能更多元化一些,民生政策、便民寻物这些内容多一些,让乘客们更喜欢看报纸,让手机控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