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天津地铁最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529日,由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地铁集团组织建设、中铁十八局集团施工的天津地铁最长盾构区间——地铁4号线成林道站至六纬路站区间双线贯通,为我国在高烈度强震区和软土地质条件的超长盾构施工提供了成功经验。

天津地铁4号线成林道站至六纬路站区间分左右线,采用盾构法施工,单洞2538.7米,是目前天津地铁最长的盾构区间。受地上环境制约,采用直径6.4米的盾构机一次性穿越,共下穿津山铁路、津秦高铁、地铁9号线等43处风险源,特别是下穿运营中的地铁9号线,最小净距仅2.25米,同时面临埋深大、多段曲线掘进、承压水层接收等困难。

施工中,建设者们采用现场试验、计算机仿真计算、既有线三维激光扫描、全影像监控等技术手段,严格控制掘进参数、注浆质量,实时监测地表沉降,确保了施工安全,有效避免了超长隧道掘进对地表、建筑物、既有线的影响,将最高风险处沉降控制在毫米级。

225日复工以来,天津地铁集团组织中铁十八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克服施工材料供应、人员返岗等诸多困难,全力抢回因疫情损失的工期,平均每日掘进10米,如期实现了双线贯通。

该隧道的成功贯通,为国内外软土地质条件下超长隧道盾构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为集约化利用地下空间,减少对周边环境影响提供了成功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