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克服疫情复工复产 高效完成双线贯通 天津地铁4号线3标项目实现两区间双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中国建设网

                                                         

2020年6月1日,由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天津地铁4号线南段工程土建施工第3合同段项目,顺利完成了民航大学站至新兴村站区间左线盾构接收。自复工以来,该项目部积极组织施工,快速掀起大干热潮,分别于4月25日完成民航大学站至新兴村站区间右线接收、5月5日完成航双路站至民航大学站区间左线接收、5月23日完成航双路站至民航大学站区间右线接收,35天时间完成4台盾构机的接收工作,民航大学站至新兴村站区间左线盾构接收标志着两个盾构区间盾构施工顺利完成,在天津地铁4号线全线率先实现双线贯通。

微信截图_20200605102945.jpg

航双路站至民航大学站区间长1120.3米、民航大学站至新兴村站区间左线长1783.5米、右线长1708.9米,均为长大区间,并且长距离穿越天津地区第一承压含水地层;民航大学站至新兴村站区间双线下穿津滨高速公路903米,2次下穿津滨地道桥和高速收费站,5次下穿天津机场航油管,2次近距离侧穿民航大学天桥桩基等;航双路站至民航大学站区间4次下穿天津机场航油管,近距离侧穿市邮区中心局、财诚公寓、金三角美食城、航大宾馆、航大小区1号楼、民航小区1号楼等10栋房屋,侧穿驯海路加油站及津滨高速公路高架桥,2次下穿航油铁路等;穿越的风险源施工风险高,社会影响比较敏感,施工难度大,对施工管理提出严格的要求。

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人员进场以来,积极与天津地铁集团配合完成各项施工审批和行政许可手续办理工作,为施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紧张有序的完成了盾构施工现场前各项准备工作,于2019年8月下旬有条不紊地开始区间盾构施工。

微信截图_20200605103045.jpg

项目施工期间,项目管理人员严格按照天津地铁各项要求组织施工,健全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安全风险管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风险源施工条件验收制度,做好风险源施工各项准备工作,过程中严格落实各项风险控制措施。项目部负责人实行24小时带班,中铁三局天津公司负责人每周带队检查现场施工管理情况,严控风险、严抓安全、上下一心,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到位。在公司领导和全体项目管理人员始终如一的坚守和不懈努力下,项目施工过程中安全风险可控,未出一起险情,未出一次事故,安全顺利完成了各项风险源施工。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建设优质工程是施工管理的最终目的。中铁三局集团作为优秀的综合性施工企业,尤其重视施工质量,项目建立健全质量管控体系,落实质量控制措施,并严格按照天津地铁零破损、零污染、零渗漏、零缺陷的“四零”管控目标控制施工质量,加强源头控制,细化过程管控,落实检查总结,不断提升项目施工质量。在上级公司领导的指导和天津地铁集团的帮助下,该项目施工组织有序高效,通过积极筹备、快速进场,3个月的时间完成4台盾构机的始发并快速推进,施工进度满足4号线整体工期要求,并且在过程中严格落实标准化管理,达到绿色文明施工良好标准。作为天津地铁优秀施工项目,成功承办了天津地铁2019年4季度观摩工地,得到观摩单位的一致认可,展现了良好的“铁军”品牌,也为天津地铁建设项目树立了良好典范。

微信截图_20200605103055.jpg

疫情防控期间,在天津市轨道集团、地铁集团等的指导帮助下,中铁三局集团积极组织现场施工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2月18日,在天津地铁建设项目中,该项目实现了第一个复工,为地铁参建单位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自复工以来,项目全体职工鼓足干劲,只争朝夕,时间占满,空间占满,力争把疫情耽误的事件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微信截图_20200605103107.jpg

目前,由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盾构隧道实现双线贯通,取得阶段性胜利,也为天津地铁4号线顺利建成通车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地铁4号线最后冲锋吹响了号角。中铁三局集团天津公司负责人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保持大型国有施工企业的担当作为和优良传统,在建设美丽天津的时代潮流中再创辉煌,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