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天津生活广播 · 百姓故事:地铁站里的90后“热血”女孩

发布时间:2020-06-06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今天的《百姓故事》,我们要带您认识一位“90后”女孩。她叫翟艾莉,现任天津地铁梅林路站区值班站长。提起“90后”,可能您会率先想到年轻、前卫、个性鲜明这些形容词,其实,在他们身上,还有许多您并不了解的另一面儿。就比如说翟艾莉吧,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与乘客之间发生了不少感人的故事。在工作之外,她也是一腔热血,用正能量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的岗位上。

2018814日,解放南路站保洁在巡视过程中,发现车站A出入口站外一名女乘客晕倒在地,便立即通知车控室。值班站长翟艾莉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携带急救药箱赶往现场,途中不忘通知安检员送来椅子和热水。翟艾莉赶到后,发现女乘客意识不清、一直冒冷汗。经过耐心询问发现,女乘客是因为肠胃炎发作身体突发不适导致意识模糊而晕倒,但她家庭困难,生活来源主要靠自己拾荒所得,根本无法承担120的救助费用。由于翟艾莉是当班值班站长,无法离开车站,于是她便将情况报告站区,由站区派人将这名女乘客送回了家,乘客在回家途中一再对翟艾莉和当时给予帮助的员工表示感谢。

帮助拾荒老人的事件只是一个小小缩影。自2011年进入地铁工作以来,翟艾莉帮助过的乘客多得数不过来,她也收到了很多乘客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在这个过程中,翟艾莉体会到了帮助别人带给自己的这种前所未有的快乐,她内心的那束小火苗被彻底点燃了!

      今年323日,一名60多岁的大爷因迷路找到车站寻求帮助。翟艾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向大爷询问过程中,大爷突然身体不适,一头倒在她的身上。她没有犹豫,在疫情敏感期选择了向前!她紧紧扶住老人,一边观察一边不断对其进行安抚。在等待老人家属的过程中,她和她的同事们给老人送来了温水和面包。老人的状态也渐渐恢复,含着泪激动地说:“感谢你小姑娘,我没想到在这个时期你们还肯帮助我。”简单的一句感谢,让翟艾莉的心被温暖所包围。

 

       翟艾莉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孩子刚刚2岁多。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的那一刻,机关党员干部吹响了返岗战“疫”的号角,她的丈夫、公公、婆婆全部第一时间投身到这场严峻的战斗中,家中只留下年幼的孩子和身体孱弱的母亲。她知道这时的家庭是多么需要她,但她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地铁战士,疫情当前,绝对不能退缩!她坚守岗位,从早到晚,毫不懈怠。轮休日也是随时待命,只要接到通知,马上赶到现场协助工作。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翟艾莉通过“天津志愿服务网”看到观景里社区急需志愿者值守,于是她选择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参加志愿活动。到了社区值守点位,她立即变身为抗“疫”政策讲解员、信息排查员、防控监督员,冲锋在前,坚守岗位,认真地为每一位出入小区人员测体温,耐心细致地为小区居民做好防疫政策宣传,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牢牢守住居民健康平安的大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本市血液供应面临严峻挑战。当看到新闻里播出天津血库告急的消息时,她坐不住了,顶着春寒只身一人来到采血点。这虽然已经不是她第一次来献血了,但这一次坐在献血车里的她心中格外激动。握在手里的献血证对她来说不单单是一张简单的卡片,更代表着她生命中特殊的一段时光、一份宝贵的抗疫经历。

       专业所限,她不能像医护工作者一样赶赴一线;使命所在,她要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在战疫时期为生命助力。

 

      涓滴虽小,汇可成川;星火诚弱,聚可燎原。2015年,翟艾莉参加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月捐活动,用自己的工资捐赠了贵州省毕节地区贫困家庭的学生,助力山区的孩子们更好的完成学业,这一帮就是四年多。她觉得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助这些贫困的孩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每个月捐款金额虽不多,但这样一个小小的契机却很有可能改变他们的命运。

       这些孩子们常常会给她寄来明信片,告诉她近期的学习情况。她和家人也经常一起分享孩子们的动态,为孩子们的进步与成长而感到欣慰。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她还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多种途径自愿捐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翟艾莉是一名“90后”地铁人,也是一位浑身充满热血的女孩。她热情、善良,以帮助他人为最大的快乐;她用青春的担当诠释着志愿精神,同时,也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向我们的社会传递着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让我们一起为这位90后“热血”女孩点个赞!

 

转载自:天津生活广播 · 百姓故事

FM91.1  AM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