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轨道上的都市圈”如何建?朱敢平总工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0-06-26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都市圈时代,已经到来!

20年来,都市圈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作用大为加强,

那么在都市圈时代来临之际,

轨道交通作为都市圈发展的命脉,

该如何进一步规划和建设,

演绎不一样的精彩呢?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朱敢平总工程师对此寄予厚望。

命脉
城市群的发展需要在重要的核心城市和周边节点城市间实现1小时内的交通圈。以高铁、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为代表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具有运量大、速度快、能效高、排放低的特点,正在逐步发展成为城市群之间和城市群内部的骨干运输方式,有利于疏解中心城市人口压力,提高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的要素聚集能力,优化城市群内各城市空间布局,对我国城市群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政策
20199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适度超前,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构建便捷顺畅的城市(群)交通网。建设城市群一体化交通网,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融合发展。推进出行服务快速化、便捷化。构筑以高铁、航空为主体的大容量、高效率区际快速客运服务,提升主要通道旅客运输能力,提高城市群内轨道交通通勤化水平。


城际
以京津冀为例,京津冀城市群多中心城镇体系的建立,需要便捷高效的轨道交通网络支撑,因此,应进一步完善城市群内城际铁路网络,为雄安、天津等中心城市提供与北京同城化的交通服务,使其成为产业和人口承接、转化的载体。为加强城市群的内部联系,建议城际铁路进行公交化运营,根据各城市之间的紧密程度,灵活调整行车间隔,实现轨道交通一体化智能联运、便捷出行。城际铁路公交化,城市群内部通勤便捷化,必然有效促进特大城市的功能疏解,有效推动都市圈、城市群的融合协调发展,打造真正的世界级城市群。
智慧
此外,城市群轨道交通的发展还应推进装备技术升级,实现一体化与智能化发展的创新与突破。城市群轨道交通的智能化和一体化,绝不仅仅是信息的简单集成和信息技术的简单应用,而是应该以整体运输为核心,实现运输组织的协同化、安全保障的综合化以及信息服务的智能化。

 

展望
接下来,我们应细化完善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管理制度体系,推进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引领构建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化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更好地助力城市现代化发展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努力把交通强国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