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0-09-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来为人们所提倡。勤俭曾被贤哲伟人反复论述,“历览前朝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也是当代社会的内在诉求,现代文明强调珍视有限资源,提倡崇俭抑奢的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铺张浪费则背离优良传统文化,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我们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部分重要论述,敬请关注。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勤劳致富,勤俭持家

 

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勤劳致富,勤俭持家。要发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强化家庭成员赡养、扶养老年人的责任意识,促进家庭老少和顺。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623日)

 

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20161212日)

 

要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逢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都要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努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在江西调研考察时的讲话(201622日)

 

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

 

倡导推广绿色消费。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要强化公民环境意识,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消费,推广节能、节水用品和绿色环保家具、建材等,推广绿色低碳出行,鼓励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再生产品,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把珍惜生态、保护资源、爱护环境等内容纳入国民教育和培训体系,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7526日)

 

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调整产业结构,高度重视城镇化节能,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2014613日)

 

要大力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要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节能降耗,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要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用水总量管理,推进水循环利用,建设节水型社会。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524日)

 

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廉洁办奥,就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

 

——在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224日)

 

要着力加强后勤科学管理,坚持勤俭建军,强化财力资源集中统管,加强军队资产统一调配使用,完善科学标准体系,推进管理革命。

 

——在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119日)

 

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122日)

 

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唐代诗人李商隐在《咏史》一诗中写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122日)

 

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中央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后续工作要不断跟上,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切实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终。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方面就此积极建言献策,不少意见值得重视。要梳理采纳合理意见,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教训,借鉴国内外有益做法。

 

——在人民日报《专家学者对遏制公款吃喝的分析和建议》等材料上的批示(2013222日)

 

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

 

——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上的批示(20131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