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天津地铁50年 | 无悔青春,岁月自成芳华 –— 阎宝粮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

无悔青春岁月自成芳华——向可敬可爱的老地铁人致敬
--
---

三十年风雨兼程

三十年宝剑锋成

对于老地铁人阎宝粮而言,

过去的岁月是无悔的青春,

因他对地铁事业有着深深的挚爱,

未来的岁月也将是不老的青春,

因他将继续奉献无怨无悔。

他始终坚信

只要心怀梦想,初心不改,

岁月将在奋斗中自成芳华!

 

与地铁结缘 用心淬炼01

1989年,21的阎宝粮从地铁职业技术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天津地铁管理处工作,与地铁正式结缘

 

 

△(图片来源于网络)

1983年地铁建设期,那会儿的地铁是靠人工拖到线上的,男女老少全上阵,没有人掉队。刚参加工作时,老师傅讲述老地铁人艰苦奋斗的工作精神,深深地扎根在阎宝粮心中。

 

他以成为天津地铁人感到自豪,又为初入地铁行业捉襟见肘的实践经验深感焦虑。为了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阎宝粮开始了艰苦的自学提升之路。工作中,他总是最用心的那一个,他边干边学,有了疑问便记录在笔记本上,问师傅、问同事……所有比他懂得多的人,阎宝粮一个都不肯放过。写满了疑难杂症灵丹妙药的笔记本越摞越厚,并通过刻苦自学,先后完成大专和本科的课程。



至今,他还珍藏着天津地铁老版的技术规程——《天津地铁技术管理规程》(见图)。


在阎宝粮看来,这本小册子不仅记录着老一辈天津地铁人的管理精髓,更承载着老地铁人严、细、精、洁、优的优良传统。变厚的书页,记录着他无数次的翻阅学习;完好的书面,体现了他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阎宝粮用了16年时间,熟悉掌握了列车驾驶、机车维修、车站客运管理等领域专业技能,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地铁新人成长为一名有理想、讲奉献、敢担当的中心站长。

与地铁相伴 绽放青春02

入行三十多年来,阎宝粮始终扎根一线,与天津地铁相伴成长,留下了独特的青春印记,也见证着天津地铁从单线8个车站到现在运营6条线上百座车站的转变  

 

 

20057月香港油麻地地铁(居中的红衣小伙为阎宝粮

 

20057月,天津地铁一号线提升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阎宝粮获得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赴香港油麻地地铁站考察学习,意气风发,厚道认学,同事们都特别喜欢这个小伙子。

 

 

 

2005年冬天,提升改造后的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前夕下瓦房站总控室(左起第四位为阎宝粮)

 

2005年冬天,为了保证天津地铁一号线提升改造顺利完工,时任营口道站区中心站长的阎宝粮,带领他的团队,不分昼夜,盯施工、下现场,抓设备安装,组织人员岗前培训。略显疲态的阎宝粮憨憨的笑容,让我们感受到了当时工作的辛苦和期待地铁开通的激动。

 

当时针指向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不惑之年的阎宝粮迎来了人生的又一次严峻考验。他管辖的天津西站枢纽是天津地铁全路网疫情防控难度最大的点位之一,这里多种交通方式交织,客流量大,且外地旅客占比高,这些无疑都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疫情就是命令,危急当头,他毅然扛起了千钧重担,带领西站枢纽全体职工,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面对感染风险,他无暇多想,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向危险挺进,第一时间赶到西站枢纽,争分夺秒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他心里比谁都清楚,疫魔当前,每抢出一秒钟,就会给乘客增加一分安全。

 

在阎宝粮的言语中,听不到苦和累,更多的是感恩和幸福,对于年轻人,他讲的最多的是,要善于观察,会换位思考,无论面对工作还是对待生活都要有乐观向上的心态。简单的道理,却是映射出他三十年运营工作的用心,也代表了我们地铁运营工作服务大众的理念。

 

与地铁同心 传承初心03

在天津地铁工作的三十余年里,他从老一辈地铁人手中接过初心传承的接力棒,全心融入地铁大家庭,与地铁相伴成长,为地铁发展奉献着青春与汗水。

 

1998地铁开通15周年的汇报演出上,阎宝粮(第三排左起第四)参演了其中一个小品,他负责播报列车时刻表,短短几分钟的戏份,光在台上彩排就练了近百遍。平时说话有条不紊的阎宝粮,生生锻炼出了贯口的感觉。

 

老地铁一号线停运前夕,阎宝粮带着女儿和侄子到新华路地铁站跟老地铁的合影留念。每天陪着地铁的时间,比陪孩子的时间还多的阎宝粮,向孩子们讲述他引以为傲的工作,至今回想起,阎宝粮的眼睛里仍然满是光彩。

 

2009,天津地铁运营公司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年晚会,邀请职工和家属们共同参与其中,阎宝粮的女儿也登台表演了节目。正所谓心之所属,家之所在,职工们的心拉近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大家更加热爱自己的运营大家庭


 
天津地铁的成长

 离不开每个地铁人的努力

     地铁人的每一次进步

  见证着天津地铁的发展

 

如今

天津地铁飞速发展

地铁线路网如花绽放

娇艳盛开在海河之畔

  每天坐在宽敞整洁智能的列车里

一路飞奔,心情无比愉悦

而这一切的背后靠的是

一代代地铁人默默守护

一代代地铁人传承精神

延续工匠初心,把握每个细节

严守每道工序,谨记每份承诺

以开拓进取的精神担当作为

以勤奋务实的态度铸就青春

守护每一次出发的平安

陪伴每一名乘客的行程

守护和陪伴是地铁人的使命

如今的地铁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

它还承载着文化

承载着天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