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抢抓机遇 服务大局全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为全面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2015铁投集团作为天津市出资代表,与京冀两地及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津冀公司”)。五年来,铁投集团始终以“一盘棋”思想围绕京津冀协同大局,立足天津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大力推进城际铁路投资建设。

抢抓机遇,加速京津冀三地联动。一是加快推进在建项目投资。截至目前铁投集团向京津冀公司出资82.5亿元,用于京滨城际铁路项目、京唐城际铁路(天津段)、津兴城际铁路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促进天津和周边区域联系,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二是积极谋划后续项目储备。目前京津冀公司储备项目共三个,其中两个位于天津,分别是津承铁路天津段和天津西站联络线项目,储备项目总里程约80公里。上述项目建成后,天津市高铁和城际铁路运营里程将由目前的310公里提高至577公里,大幅提升天津铁路枢纽功能,完善区域交通系统,推进京津冀区域联动,为实现中心城市间一到两小时交通圈创造良好条件。

加强管理,积极履行股东职责。一是保证资本金足额拨付。截至目前,已向京津冀公司拨付资本金82.5亿元,保证了项目建设资金及时到位。二是维护股东权益。根据公司《章程》约定,通过股东会、董事会积极参与重大议案研究、决策,最大限度保证股东权益。三是强化日常管理。派驻高管人员参与京津冀公司日常管理,压实责任,大力推进涉及天津出资项目的建设。

服务项目,借助自身优势推动建设。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制约工程发展难题。一是大力推动天津境内项目拆迁收尾。全力推动京唐铁路、京滨铁路开工段天津境内征地拆迁工作率先全部完成,为确保项目2022年开通创造良好的条件。二是通过积极协调,实现京滨铁路北辰站3号线预留工程纳入京滨铁路一并建设,缓解天津市政府出资压力。

根据国家铁路发展总体部署,京津冀公司全面启动改革,优化合作模式。铁投集团全力配合,率先完成公司章程和合作协议签署工作。今后,铁投集团将继续加强与国铁集团等股东方沟通协调,履行股东责任,加强股权管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为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