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打造天津交通强市“复兴号”--轨道集团在国资系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日前,市国资委党委举行天津市国资系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交流会,互学互鉴好经验好做法,为在新时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志永代表轨道交通集团作了典型发言。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不断优化学习模式,推动中心组学习成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思路、拿出措施”的有效平台,不断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能力和举措。

一是坚持政治属性深入学,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集团中心组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新时代要求,用心学。围绕学“四史”、京津冀协同发展、民法典等专题,全年开展学习14次,确立调研课题9项,形成心得体会46篇。及时修订计划,聚焦学。根据工作形势及时增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热点专题学习,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为期3天的读书班,中心组全体成员提高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创新学习方式,灵活学。疫情防控期间,运用“学习强国”APP、党校微信等移动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将书记领学、专家授课、随堂考试等形式有机结合,形成了讲、学、研相统一的学习模式。

二是坚持科学系统规范学,增强学习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集团中心组落实国资委印发的《学习操作规程》,做到“双严格”。严格学习督导,成立学习督导组,对自学书目、研讨材料、学习笔记实行“一对一”督导促学,保证了学习研讨的效果。严格档案管理,建立研讨材料、学习笔记、理论文章、调研报告的“一人一卷”,形成了清晰的个人学习路线。持续优化中心组学习模式,形成“分解专题-深入调研-重点发言-交流研讨-形成举措”的“五步式”学习法,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

三是坚持打开头上“津门”学,增强提速发展的使命担当

集团中心组成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驾驭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学。集团中心组坚持在重大决策前进行中心组前置学习,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讲话精神,在全国地铁中第一个实行全面扫码测温进站,出台“七个百分百”等疫情防控措施,推出“增开学生复学绿色通道”等多项举措,推出“同车不同温”强冷弱冷车厢,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强化领导干部使命担当学。集团中心组通过学习凝心聚力、强化担当,19年、20年连续两年除夕开工新线、春节连续施工。结合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纲要,加快推进武清、静海、宁河3条市郊铁路建设。聚焦破解难题加快发展学。在建地铁线路采用PPP模式,创造了国内轨道交通建设引入社会资本规模最大的成功范例。利用社会资本盘活地铁123号线存量资产,开创了国内地铁既有线PPP模式的先河。

下一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中心组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人民满意”的轨道交通,为建设交通强国、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轨道交通的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