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天津:轨道交通文化彰显城市魅力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刘菲菲

从“津味”十足首座相声文化主题地铁站,到全国首个“家国情怀·党风楷模”革命文化主题车站,再到网红打卡地的“抱抱”主题车站……近年来,天津从创新和人文角度探索地铁文化发展,从地铁站台设计,到地铁整体环境的空间视觉体验,种种细节体现着天津独有的历史、文化魅力,在安全运行的基础上,更是为津城添上一笔极具活力的色彩。

日前,旨在打造心愿交换驿站的天津地铁和平路“抱抱”主题车站落成,并开展了一系列出街活动,为城市中生活繁忙的人们,提供一个人与人交流、心与心沟通的空间。

主题车站以樱花粉为主基色,将怀旧的录音卡带与原有广告灯箱融为一体,用老式火车的方式进行连接,连接起一代人童年回忆。新版朋克风格的“抱抱”也同时亮相,车站闸机和售票机采用了波普风格包装,一同亮相的还有“抱抱”信箱等设施。广大乘客纷纷在“抱抱”主题空间区域合影留念,写下祝福寄语放在“抱抱”盒子中,并随机取走相应的爱心卡片,交换寄语,交换心愿。乘客们纷纷表达对“抱抱”主题车站的认同和好感,感受出街活动所带来的“快乐出行”。尽管此次互动活动时间仅仅持续15天,但却点燃了乘客们参与的热情。

“抱抱”主题车站仅仅是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创新探索文化主题车站过程中的冰山一角。

近年来,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大胆尝试,大力实施“公共文化进轨道”战略,联合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将党的历史、优良传统、辉煌成就,巧妙地与车站共享空间有机结合,在地铁3号线周邓纪念馆站建成天津地铁首个革命文化——“家国情怀·党风楷模”主题车站,拓展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的新空间,目前已接待400余名党员参观学习,接待市民乘客超过2000人次。

天津是久负盛名的“曲艺之乡”,相声更成为天津的标志之一。在天津地铁西北角站打造全国首个相声主题文化车站,家喻户晓的著名相声演员冯巩出席启动仪式,为主题文化车站揭幕。“津味相声”文化主题车站吸引了众多过往乘客打卡合影,打造成为城市的文化新空间,不断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成为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公益课堂。

不仅如此,在天津地铁文化中心站建设“地铁文化艺术角”,在天津宾馆站建成“有声图书墙”,都吸引了众多市民乘客前往“打卡”。向全社会征集地铁4号、10号线7座车站艺术设计方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策划推出纪念西藏昌都地区解放60周年“津藏团结号”主题列车,唱响时代主旋律,极大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受到外地来津乘客的交口称赞。

文化氛围提升,人性化安全服务的脚步不曾停歇。去年以来,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开展“保畅通、有温度、优服务”专项工作,助力无障碍城市建设,完善无障碍设备设施,在重点车站增设77个便携式轮椅坡道、38个轮椅,17台轮椅升降设施已于2020年6月完成加装并投入使用,全路网地铁车站均已具备无障碍设备使用的条件。

同时,开展“同车不同温”分区温控服务,提升轨道交通个性化服务能力。统一和优化线网车站导向系统,新增小心台阶、冷热水提示、自行车停放等7类客运服务标志,以及在重点、大客流车站增设指引投射灯104个,全面提升乘客辨识度。

据介绍,天津轨道交通将持续打造主题文化车站、文化列车等文化新空间,为满足人民美好出行的需要,呈现更多精彩的文化作品,树立有温度的轨道交通品牌文化。通过策划推出更多IP形象的资源联合开发,带动轨道交通文化产品与周边商业良好互动,形成文商共赢的良好机制,让轨道交通成为城市富有特色的窗口,让文明出行之风、沟通交流之风吹遍地铁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