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集团召开天津智慧城轨实施方案院士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1-03-24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318-19日,集团举办天津智慧城轨实施方案院士专家咨询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和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院长、深圳地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任陈湘生、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首席顾问专家喻智宏、通号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邓红元等3位专家受邀出席会议,为天津智慧城轨建设“问诊把脉”。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纯洁主持会议,集团总工程师朱敢平、总经理助理马运康、副总工程师李向辉以及地铁集团、运营集团、轨道咨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智慧城轨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志永亲切会见了陈湘生院士及各位专家组成员,对远道而来的院士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

会上,轨道咨询公司详细汇报了《天津智慧城轨顶层设计及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院士、专家们围绕智慧车站、智能运维、全自动运行以及智慧城轨建设的经济性、安全性、先进性等方面从各自的专业领域角度,提出了多项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陈湘生院士对天津智慧城轨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天津轨道交通建设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智慧城轨建设符合国家大发展的要求,智慧城轨建设要切实体现“智慧”,实现效能最大化。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智慧城轨建设中去,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建立数据标准,分层次明确信息、业务、技术架构体系,要小步快走抓关键稳步实施,同时做好标准制订工作。

刘纯洁总经理就智慧城轨的理解和设计实施原则与专家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他们给予天津智慧城轨建设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刘纯洁表示,陈湘生院士和各位专家立足天津实际,对天津智慧城轨的发展给予了更深层次的启示。集团各相关单位要结合院士、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纳入到实施方案中。希望陈湘生院士及各位专家能够继续关心、关注、支持和帮助天津轨道交通的发展,加强合作交流,促进更多科研成果在天津轨道交通落地转化。

19日,陈湘生院士赴中国铁设集团现场交流座谈,集团有关部门专题汇报了天津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TOD综合开发成果。陈湘生院士表示,轨道建设要体现社会效益,TOD是城市土地利用的引擎,城市规划设计的引擎,在人群最密集、产业最需要的地方,把轨道交通枢纽建成综合体,进而减少城市交通拥堵,节省市民出行时间,提高生活幸福感。轨道交通规划要与上位规划一体考虑,把轨道交通规划融入城市发展规划中去,实现综合开发、综合利用,最终体现效能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