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天津地铁建设启动 “精彩开局十四五 献礼建党100周年” 劳动竞赛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作为天津市重大民生工程的天津地铁项目,目前在建7条线路被列为天津市劳动竞赛示范工程。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实市总工会关于劳动竞赛的部署要求,推动我市地铁工程项目优质高效安全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天津地铁集团于58日启动 “精彩开局十四五 献礼建党100周年”天津市劳动竞赛重点工程天津地铁项目2021年劳动竞赛。天津市总工会领导,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中国建设基础设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华北区域总部、中国中铁投资集团、中国交建京津冀区域总部有关领导,地铁集团、4PPP项目SPV公司领导班子出席。地铁集团各项目管理部、SPV公司及各参建单位代表240余人参加。

与往年相比,此次劳动竞赛全面升级, 竞赛规模最大,涵盖7条在建线路,参赛线路参建人员最多;竞赛包容性最广,融合传统模式、大标段模式和PPP模式多种建设模式;竞赛覆盖面最广,涵盖地铁建设全过程工序;竞赛体系更健全,区分不同层面开展;竞赛规格最高,多方主体联合比,力求把竞赛活动深入到建设、管理、施工、设计、监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比投资贡献创产值新高,比安全生产创平安工地,比工程质量创样板工地,比文明施工创文明工地,比工程进度创地铁新速。

截至目前,地铁4号线南段工程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工、区间隧道全部贯通,联络通道全部完成,正线铺轨工作完成87%,装饰装修完成45%,车站附属结构工程完成54%,部分区段实现列车上线调试。

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全线16个站点(除西站站,该站已建设完成)已有15个开工建设,其中11个车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及管线切改施工,郎园站、西赵庄站、西于庄站、南仓站4个车站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已全部施工完成;郎园站、西于庄站2个车站正在进行土方开挖。

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已完成全部车站主体工程,盾构区间全部贯通,实现电通,正线铺轨完成97%,设备安装完成63%,车站附属结构完成75%,全面进入车站装饰装修阶段。

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全线24个站点(包含2座代建站)中已有18个站点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其中6个站点正在进行地连墙施工,11个站点围护结构已经封闭,6个点位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2个点位主体已完工,2台盾构机已下井调试。

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17座车站(2座代建站),1座车站完成围护结构施工,准备土方开挖;6座车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其中绿水公园站一期基坑进行土方开挖),5座车站正在进行管线切改,3座车站待征拆完成后进场。

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完成98.0%,区间隧道完成87.9%,正线铺轨完成29.6%,设备安装完成13.2%

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完成管片生产12024环,完成总量51%;车站(不含八里台站、澧水道站)地连墙完成1913幅,完成总量93%,土方开挖完成143.7万方,完成总量63%,主体完成352块,完成总量49%;区间盾构掘进2745米,完成总量8%,其中招外区间双线洞通,环雪区间(雪莲南路站)左线、东学区间(学苑北路站)左线盾构机已下井,正在调试,三六区间盾构配套相关工程正在施工;8座车站已开始附属结构施工。

在接下来的竞赛周期里,7条线万余名建设者将继续保持追赶超越的奋斗姿态,拿出争分夺秒的精神状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勇气和担当,打好地铁建设攻坚战,奋力开创天津地铁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