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五学五促进 “用心”更“走心” --轨道交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1期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1-05-28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探访红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静心研读书籍……轨道交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主动搭建红色载体、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原汁原味读好原著、深入开展研讨交流,于524-26日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以实地研学促进初心永葆。为探寻先烈足迹,追溯建党初心,集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唐山市乐亭县以实地研学形式,瞻仰李大钊同志故居和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建党历史,感悟初心力量。李大钊同志同时也是中共中央北方局首任书记。在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通过“实景式”实地研学,深入了解抗日战争时期北方局艰苦卓绝的对敌斗争。在对革命先烈的生平事迹、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仰,做到永葆初心。

以现场教学促进使命担当。在市国资委党委指导下,集团积极会同兄弟单位承办了“永远跟党走——天津市国资系统学党史庆百年音画党课”现场教学活动,24日下午,集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进行了现场学习。“一是表现形式丰富,综合运用诗歌朗诵、视频影像、情景表演等多种艺术手段,以七个篇章呈现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二是表现载体创新,在百年党史不同阶段,刻画天津国企担当作为,呈现了国资国企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突出贡献。三是党课内涵深刻,以重大事件历史意义讲述、先进人物伟大精神宣扬,同时与天津国企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体现新担当相结合。”“这堂党课通过沉浸式体验,让我们身历其境体会党的百年艰辛历程和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不禁热泪盈眶,我们也将从身边的榜样汲取力量,继续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为开创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再立新功。”集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观看后进一步激发了坚决打赢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翻身仗的干劲拼劲。

     

以集中讲学促进学深悟透。“从战争年代经过,更深切地知道党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劳苦大众的解放,也是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在读书班开班仪式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88岁杜志荣老战士语句铿锵,掷地有声。他以参加解放战争、保卫边疆的亲身经历,为集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集中讲学,带领大家重温峥嵘岁月,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帮助大家走近历史、汲取力量,在学习教育中不断涵养丰富为民情怀。

以集中自学促进理论深化。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集团党委中心组成员主动学好用好指定教材书目,静下心来读、潜下心来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交通强国、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的系列重要论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及两者关系等重点内容开展集中自学。集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每日推送党史知识,线上线下融合,在学深悟透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交流互学促进事业发展。“要充分利用好历史经验,为建立人民乐享的轨道交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26日下午进行的集中交流研讨气氛热烈、研讨深入,中心组成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从历史和实践中汲取智慧养分,谈体会、谈认识、谈问题、谈招法,将党史学习转化为增强工作的动能效能。

学史悟思,知史奋进。在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读书班开展同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在运营服务一线、建设工地现场火热展开。截至目前,地铁4号线南段车站主体结构、区间隧道、联络通道全部完成,部分区段实现列车上线调试;地铁6号线二期车站主体结构、区间隧道、正线铺轨全部完成;地铁10号线一期车站主体结构、区间隧道已完成90%以上。在惠民服务方面认认真真为群众办实事,优化设置轮椅升降平台、开展手语教学,持续提升无障碍出行服务水平;陆续推出博物馆、图书馆、学校、医院等《“地铁生活圈”系列图册》,进一步方便乘客掌握更多实用的地铁沿线生活信息,便捷出行。轨道交通集团将始终树牢为人民服务理念,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持续用力,抢抓战略机遇,努力实现地铁建设全面提速、市郊铁路跨越发展、运营客流大幅提升、资源经营取得突破、企业改革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