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悟伟大建党精神 寻先辈艰辛足迹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1-08-06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学习原文、领悟思想,聆听解读、深挖内涵,寻访故址、致敬先辈……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充分利用各类学习载体,于721日至24日,举办了为期四天的集团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专门时间专题学习原文,感悟思想汲取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感情深挚,气势磅礴,饱含家国情怀和天下担当,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政治宣言,是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本次读书班紧紧围绕七一讲话精神,安排专门时间自学,读书班成员认真读原文、深刻悟思想,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学内容,持续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伟大建党精神中继承光荣传统,从九个必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激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前进奋斗的动力。

全员参加全面实地研学,深刻体会赶考精神。西柏坡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决定解放战争走向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723日,读书班全体成员来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学习,详细了解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历史;在中共中央旧址,全体同志参观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的历史图片、珍贵文物,细致聆听讲解,特别是在复原后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场旧址,现场学习七届二中全会历史,加深领悟两个务必的现实指导意义;通过观看《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纪录片的宝贵影像记录,大家全面深刻地理解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依靠群众、团结统一,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此外,读书班还来到保定市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在地道战旧址中,通过实景式现场研学,重温抗日战争时期党领导人民同侵略者进行的智慧而英勇的斗争。

多种形式多维集中讲学,体会精神筑牢信仰722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层以上干部、政工师讲师团以视频会议形式,聆听了市委宣讲团成员靳方华赴市国资委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724日,集团邀请南开大学戚安邦教授讲授企业高质量发展课程。通过宣讲团老师、专业学者的细致分析讲解,读书班成员从内容层次、思想深度、精神意义、实践指导等方面进一步加深对七一讲话的学习理解,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仰力量。同时以讲话精神密切联系工作实际,为实现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夯实理论基础。

       

       

结合实际深入交流研讨,赓续精神矢志奋进24日下午,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的集中交流研讨气氛热烈、研讨深入。中心组各位成员围绕七一讲话精神,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从讲话中、从历史中、从实践中汲取智慧养分,谈体会、谈认识、谈问题、谈招法,将对讲话的深入学习转化为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动能效能,在工作中有效贯彻落实。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受鼓舞,要矢志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践行伟大思想、弘扬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用理论武装指引奋进道路,从严从实改进工作作风,构建“人民乐享”轨道交通事业,用新发展理念谋划集团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志永表示,通过本次读书班的学习,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把重要讲话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必修课,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攻克前进道路上硬骨头和拦路石的营养剂,把九个必须作为推动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将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建城市未来 享美好生活”的使命,全力推动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加速度,持续提升运营服务水平,优化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智慧轨道交通建设,以智慧化、数字化手段为乘客提供更高质量的出行服务和更有品质的生活,努力成为人民满意的现代轨道交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