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喜报!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在全市志愿服务 “六个一批”评选中斩获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近年来,在市文明办、市国资委党委的指导下,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努力做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创建文明城市的“先行军”。

2021年度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 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经过集团党委推荐、市国资委党委审核、全市评审,集团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社会认可、示范作用明显的集体和个人,为凝聚各方力量、弘扬志愿精神,提高集团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文明天津轨道先行”的理念。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获得“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6月,经历多年的宣讲和多轮宣讲形式、故事内容、表演风格的反复打磨,围绕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和重要时间节点,先后推出“红船初心、礼赞中国、赶考新时代、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赤诚信仰百年芬芳”系列党史宣讲,形成了沉浸式、情景式、代入式的独特风格,先后深入地铁建设、运营一线,市重点工程,以及军工央企、河东区、和平区、红桥区及武清、北辰、静海等地,开展沉浸式、互动式志愿宣讲。宣讲队拍摄的《信仰百年》微视频,在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在地铁列车滚动播放,受众超7100万人次,荣获“天津市优秀宣讲微视频”。

王志锐同志获得“天津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王志锐自2012年至今,连续10年一直坚守在帮扶老年人、贫困儿童等志愿服务的一线。大学4年组织50余次共计750余人次志愿者前往甘肃省盐池沟小学和兰州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等机构进行志愿服务,2016年工作以来,组织参与太阳村孤儿院、天津市养老院帮扶等活动百余次,多次为孤儿院组织义卖活动,累积志愿服务时长1300余小时,曾荣获 “天津市助人为乐好人”荣誉称号。

天津地铁“人脸识别爱心码”项目获得“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

2018年天津市面向全国残疾人提供轨道交通免费乘车服务,天津地铁“红铆钉”志愿者们主动联系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解决了人脸识别算法适应、不同操作系统的活检等系列研发问题,让特殊客群在自己的手机APP上进行人脸识别认证,生成免费的乘车二维码,直接扫码进站。作为国内同行业服务特殊客群的首创,目前该功能上线已超过800天,日均使用量5600余人次,受到广大特殊乘客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天津地铁乐园道站青年先锋岗、天津地铁西南楼文明E站获得“天津市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及天津 V站”荣誉称号

天津地铁6号线乐园道站青年先锋岗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乐奉献”的服务承诺,与周边学校、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共建,联合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针对老年乘客在使用手机智能支付乘车时的各种不便,精心设计制作地铁智能支付流程画报分发给有需要的老年乘客。疫情防控以来,平均每日开展站内全覆盖消毒10余次、运营区域全时段防疫提示和帮扶100余人次, 为乘客筑牢了安全屏障。

   

天津地铁西南楼“微笑青春·文明E免费向60岁以上老人发放口罩活动9次,发放口罩15000余只,受益老人约1500余人。针对特殊患病乘客乘车难的问题,E站志愿服务队提供定期、定点帮扶26次,将“西南楼文明e站”打造成传播好思想、弘扬正能量、凝聚民众心的志愿服务阵地。

下一步,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再接再厉,切实发挥榜样的表率作用,示范带领更多集团员工、社会团体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打造“赤诚信仰百年芬芳”宣讲志愿服务新品牌,进一步擦亮“红铆钉”志愿服务品牌,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