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喜报 | 天津地铁线网智慧运营管控科研项目顺利通过天津市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天津地铁科研项目

“基于多运营主体的城市轨道交通

线网智慧运营管控技术研究”

顺利通过天津市科技成果鉴定

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日前,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基于多运营主体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智慧运营管控技术研究”项目,在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经过质询、答辩等多轮鉴定程序,本科研项目顺利通过了专家组鉴定,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基于多运营主体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智慧运营管控技术研究”项目依托天津市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综合控制中心工程,在天津轨道交通网络化规模不断扩大,运营管理模式日益复杂的背景下,创新性地建设基于混合式架构大数据平台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监控指挥系统,实现城市轨道交通“一网多模”网络化运营智慧统筹管控目标。

工程项目第一期已于2019年交付,第二期计划于2022年交付。

 

多项关键技术应用

本项目立足于智慧城轨——智能运输组织领域,创新性的提出了多项关键技术应用。包括:

·      首次研制了基于混合式架构大数据平台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监控指挥系统;

·      首次立足于多专业、多线路、多运营主体规划线网智能运维基础支撑系统和整体方案;

·      首次提出一套故障分级分类预警报警标准体系和辨识方法;

·      首次构建数据统一采集共享平台,实现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层面的数据标准化。

·      首次全面性的构建线网控制中心接入标准。

   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和关键技术已在天津地铁线路123569号线的线网综合运营管理应用,部分技术已在南京地铁NCC平台、广州地铁NOCC 平台进行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集团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积极开展科研和技术创新应用工作,不断提升集团科研创新竞争力。在新的起点上,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构筑新的优势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