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抗疫先锋 硬刚“奥密克戎”,车辆有我!

发布时间:2022-01-22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奥密克戎”席卷津城,津门战“疫”应声打响硬刚“奥密克戎”——天津地铁喊出硬核口号!这其中的底气在于我们有一群有速、有序更能啃硬骨头的“战疫先锋”。

面对困难,主动出击,履职尽责做表率

商恩建,作为运营集团车辆中心分管乘务工作的副经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承担地铁驾驶任务的车辆中心乘务专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正线运营面临巨大的缺员问题。“绝不能让地铁运营开天窗,无论如何也要保障正线正常运营!”这是商恩建多次开会强调的事,也是他现在最棘手要解决的问题,面对乘务专业缺员情况一度高达50%的状况,他闻令而动,快速行动,全力保障天津地铁的正常运行。迅速建立司机到岗人数动态统计机制,及时掌握人员到岗情况,快速做出人员调整;组织制定《电客车司机减员应对方案》,实施一线一方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制定了明确的应对措施,他主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每天都深入各线路检查指导防疫及运营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了解各线困难,并协调解决处理问题。

他平均每天在岗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曾连续48小时未离开工作岗位,回到家后继续处理工作,凌晨两点睡觉已经成为常态。疫情至今,天津地铁569号线列车运行平稳,司机到岗人数始终满足正线运营需求。长时间的缺少睡眠和饮食不规律,让他鼻炎和胃病发作,但是他忍着头疼和胃疼,始终坚守岗位,从不撤退半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抗“疫”的第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守防“疫”一线 热血铸就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接到防疫通知的那一刻起,对于5号线车辆维修基地技术管理沈伟男来说,每一次铃响,都有可能是一项重要的命令。从早晨不到5点的第一通电话,到深夜的最后一通电话,沈伟男都能保证铃响不出三下,必然接听。为了确保团队成员身体健康,他连续值守超过72小时,到各个班组查看疫情防控情况,确保大家口罩、消毒用品等各项防疫物资配备齐全,由于许多员工身处封控区、管控区,班组人员空缺严重,沈伟男第一时间统筹协调,合理安排人员到岗,截止目前,5号线车辆维修基地所有生产工作全部正常开展。

他说:“虽然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但想到自己的工作关系到运营安全、疫情防控,一份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便油然而生”,对于他来说,这次突发疫情的防控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沈伟男没有被困难压倒,而是迎难而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他坚信,天津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用使命担当诠释匠心精神

刘品瑞,新交通中心检修车间的检修工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主动请战,积极投身战疫一线。110日,多名同事因做核酸检测无法正常到岗,他早早来到车辆段做好消杀防疫等各项准备工作,主动开展办公区、作业区域的消杀作业,梳理防疫物资,叮嘱组员时刻关注自己身体状态按时测量体温,统计车间员工核酸检测情况,排查人员轨迹,为无法到岗的员工申请社区放行证明,确保他们能够顺利到岗。

他常跟组员们说:“虽然现在是疫情特殊时期,但手上的业务工作一刻也不能停,不能有丝毫懈怠”。白天他积极与四方工作人员进行技术沟通,讨论车辆牵引系统改造优化方案,抓牢作业人员安全管理情况,夜晚,继续加班加点,统筹车间人员核酸检测安排,为保障生产防疫两不误,他连续72小时留宿单位,经常以泡面充当晚餐,同时,统筹安排转天业务工作和参与核酸检测人员的时间、点位安排情况。刘品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关键时刻彰显了一名工长的担当,为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做出自已的贡献。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领团队用行动喊出那句最硬核的口号:迎战“奥密克戎”,天津地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