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暨述责述廉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11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29日下午,轨道交通集团2021年度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暨述责述廉会议在华苑控制中心召开,市国资委党委第五督导组组长、组织处副处长李晓梅同志出席并做指导,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驻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集团党委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和各二级公司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纪检机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职工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铁投集团、城市发展公司、资源公司三家单位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和地铁集团、运营集团等其他单位书面述职。各位党组织书记围绕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本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述职,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个人廉洁从业情况进行述责述廉。现场述职略谈成绩,重讲问题不足和下一步举措。每位书记陈述完毕,集团党委书记和驻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分别进行点评,在肯定全年工作成效的同时,重点指明问题、提出改进要求。三位来自一线的党员职工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情况进行质询,受到质询的书记认真作了回答。全体与会人员对六家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李晓梅同志在点评讲话中指出,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如期实现两条新线开通,“地铁e站”便民举措荣登我市十大优秀案例,《信仰百年》宣教片荣获中宣部表彰,“红铆钉党建”等特色品牌不断擦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企业党建工作首位,在壮大党员队伍、党组织应建尽建、党性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开展政治谈话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二是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领导作用,找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着力点,高质量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三是必须坚持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紧密围绕提质增效、改革攻坚、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志永同志作总结讲话。卢志永强调,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一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标对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强根铸魂,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党委部署要求,不断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在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具体工作中展现党组织和党员作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确保集团事业健康稳定“阳光发展”;四要坚持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政治谈话制度,用好约谈提醒、教育警示等各种监督方式,管住用好“关键少数”,强化纪律意识和制度执行,让“领头雁”永不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