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土建3标双街站~西赵庄站区间右线盾构顺利始发

发布时间:2022-02-11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2022210日上午11时许,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津轨6号”盾构机刀盘缓缓向前掘进,标志着由中铁(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建设、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土建3标双街站~西赵庄站区间右线盾构顺利始发,为虎年春节之后复工复产吹响了施工大干的冲锋号角。

双街站~西赵庄站区间右线全长924.958m,含一座联络通道兼泵房。该区间从西赵庄站北端头出发,沿线侧穿加油站、双江道立交桥、双迎里小区和下穿学海道天桥,沿京津路敷设。该区间线路平面上最小转弯半径为500m,埋深9.96m16.33m,线间距为1521.788m,最大坡度为24.9‰,区间纵断面线路呈“V”字型,给项目部后续施工带来了巨大挑战。

为保证盾构作业安全,项目公司与施工单位一是提前摸排,对盾构区间周边环境进行调查,确保始发端周边无重要构建筑物和环境相对安全。二是精心筹划,多次组织专家论证,优化专项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应急演练。三是合理利用,在收集到的有关水文地质的资料基础上,对抽水试验成果作适当调整,布置3口应急降水井。四是不断加固,在西赵庄站始发端头采用搅拌桩+旋喷桩加固、盾构井端头紧贴围护结构采用高压管旋喷桩加固,对加固后的土体进行了抽芯检验,保证土体有良好的自立性、密封性和均质性。五是充分准备,在后续穿越期间将合理调整掘进参数,加强二次注浆及地表监测、巡视。

    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项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坚决做到毫不松懈、齐抓共进,快速实现节后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