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人才强企谋发展 春风骀荡启新篇轨道交通集团召开专业人才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集团“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提高专业人才培养水平,落实“英才工程”“精锐工程”和“繁星工程”,41日下午,轨道交通集团组织召开了专业人才工作会议。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纯洁,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蕴秀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各二级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等同志参加。

会上,集团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领学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有关精神,对集团2021年专业人才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总结,对集团20222023年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部署,规划技术部介绍了集团科研课题以及科研管理相关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各单位全国知名专家、拔尖人才和骨干人才培养目标。要高质量组织落实“英才工程”,按照“分层分类、一人一策,差异化、定制化”原则,制定关键人才培养举措。要深入谋划开展“精锐工程”和“繁星工程”,围绕10支专业技术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开展培养及系列培训工作,提高人才队伍专业能力及素养,弥补集团专业短板,解决制约集团发展的人才矛盾。

孙蕴秀总结发言中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人才工作精神和要求,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五才”思想。按照市委和市国资两委人才工作会议要求,做好集团人才培养工作。二是强化建章立制,建立健全落实专业人才工作的制度保障。要进一步落实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关键核心人才薪酬激励制度,研究探索科学规范的企业中长期激励制度,构建专业人才双通道发展制度以及落实创新激励制度。三是排除万难、千方百计,确保完成人才培养目标任务。要落实人才培养主体责任,加强人才培养顶层制度建设,找准重点培养人选,“一人一策”制定培养方案,动态考察培养效果,及时总结、修正。

刘纯洁强调,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加强人才发展的思想建设。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国资党委人才工作部署及安排,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建设社会主义人才,真正树立“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大的决心、更严的标准、更有力的举措,推动集团人才工作落实、落地。二是坚持实践锻炼,完善人才发展的舞台建设。要结合集团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人才实践锻炼,培养人才攻坚克难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搭建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人才培养要兼顾创新与务实,要动脑筋、花心思、下功夫。要加强宣传与引导,广泛凝聚群众基础,引导树立崇尚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的舆论环境。三是坚持持续培养,夯实人才发展的基础建设。人才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确分工,坚定不移按照集团要求推动各层次人才培养落实落地。要加强监督检查,培养任务纳入相关部门以及培养人选的工作考核体系,对于敷衍了事的要严肃问责,对于积极推进的要给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