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强担当 创业绩 | 轨道交通集团 2021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选登—财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财务中心作为集团本部最大的职能部室,承担着集团核算管理、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及融资管理等方面的财务管理工作,并负责地铁集团、铁投集团、运营集团及滨海快速等多家功能性企业的融资及资金统筹工作,尽最大可能在融资、担保及资金方面对资源、城发等公司给予支持。同时,财务中心还承担着轨道租赁和4家香港公司的核算和融资工作,为集团融资拓宽了境外通道,提升了集团融资抗风险能力。

一、迎难而上融资工作业绩亮眼

2021年,地方金融环境愈加复杂、15号文件等相关监管政策不断趋严,集团融资难度较之往年明显增加。一方面,财务中心积极对接财政局、建委和交委,深入研究成本规制相关政策文件,在方案几经调整的情况下,配合国开行做好数据测算,推动成本规制在天津轨道项目最终落地。2021年已签订成本规制银团合同413.8亿元,满足了在建项目工程款支付和完工项目到期贷款置换的需求;另一方面,在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面对15号文件出台以后更加严峻的融资形势,财务中心不轻言放弃,积极协调财政局、金融局等部门,推动本级人民政府出具确认文件,打开了隐债主体项目融资的一道门缝,增强了外部投资信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融资难题。

2021年全年实现融资到位额583.6亿元,没出现一笔逾期或不良。集团总体债务平均融资成本率4.65%,继续保持全市最低水平。在严守集团债务风险防控底线的同时,尽全力保障了项目建设及运营的资金需求。

二、攻坚克难盘活资金高效使用

2021年财政未将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运营资金需求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地铁123号线存量PPP项目盘活资金对专项资金匮乏问题起到了巨大的补充作用。一方面,财务中心与财政局、建委、交委充分沟通,根据2020年和2021年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运营的资金需求,积极协商确定TOT项目盘活资金使用方案,最大限度争取传统模式项目建设、运营份额及应由财政承担的利息支付份额。另一方面,结合成本规制工作的实施进度,财务中心和财政局多次沟通隐性债核查工作的整改落实进展,通过保障隐性债项目资本金额度来满足化债要求,扫清了成本规制银团贷款落地的障碍。

截至9月末,上述存量PPP项目250.44亿元盘活资金已全部到位,已按政府审议通过的用途合规使用。

三、务实笃行 银企直联成效显著

根据国资委智慧国资相关工作要求,2021630日前集团要搭建完成银企直联资金集中管控系统,实现国资委对所属集团银行账户数据的实时采集。一方面,财务中心从年初开始谋划安排,在清理现有账户的基础上,逐行进行问题分析,网络问题拉专线、直联机问题打申请、接口问题搞开发,问题被逐个击破。另一方面,借助与融资工作的协同作战,推动了直联工作进度,提高了直联工作效率。

截至6月末,集团账户数量348个,应联账户312个,完成账户加挂直联289个,完成比率92.63%,在市国资系统企业中排名第三,得到了国资委领导在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的好评。

四、政策引领 财税管理成效显著

2021年,财务中心积极对接财税政策落地生金。一方面,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新老合同进行分类管理,对增值税专用发票应收尽收。合法合规落实优惠政策,实现退税9.5亿元。同时,积极争取东疆港优惠政策,获取企业发展金1775万元。另一方面,多税种推动税务筹划,通过调整委托管理模式,将房产税计税基础由房产原值改为租金收入,达到降低房产税目的。面对人民币升值对汇兑损益的影响,通过对欧元资金借款合同签订补充协议,把汇兑损益传递到内部借款人,节约企业所得税1.24亿元。

除此以外,财务中心在内控体系建设方面持续完善,制定并修订制度共9个;在预算管理方面持续优化,实现编制审核全部在信息化平台上实施;在数据反映方面务求实效,按月编制《经济运行数据手册》,确保财务数据应用及时有效;在资金保障方面双管齐下,完成了107.5亿元地铁项目及铁路项目的专项债发行工作

综上,在保障集团经济运行的持续健康发展中,财务中心充分发挥了监督协调、保驾护航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