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我的宣讲故事 | 边广磊:青春之花在宣讲的舞台上绽放——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史宣讲队宣讲员边广磊的宣讲故事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我叫边广磊,是一名信号工程师,如果不是一次偶然的宣讲机会,可能与文艺这条直线永不相交。但是,也许就是诸多的偶然促成了必然,我成为了一名宣讲队员。

    2017年,我还在埋头于地铁信号设备检修,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弘扬长征精神的演讲比赛并获得二等奖的成绩,之后有幸入选宣讲队,从此走上宣讲之路。刚开始,事情并没有我预想得那么简单。首先就是口音上,有明显的吃字现象,这是多少年形成的习惯,太难改变了。在指导老师的监督下,我开始认真地读文字,一字一句地念下来,不紧不慢地读出来,用手机进行录音,再反复辨别每一个字眼,经过了半个月的磨练,终于得到改善,最起码可以听清楚每个字了。同时,指导老师还发现一个明显问题,讲故事时气力很足,但是语音语调没有起伏变化,导致整个篇章不吸引人,没有抓紧观众的眼球。经过反思,自身对于稿件的把握没有到滚瓜烂熟的程度,反而是在一边说这一句、一边想下一句,致使内心极度紧张,忘词、错词现象时有发生,在台上磕磕巴巴的样子极为难看。每次练习完毕,我都想找个地缝钻进去。“认真揣摩故事人物情感的变化,放平心态,有声有色地讲出来”,在准备第一季的宣讲时,无论是走路、吃饭还是乘车,我都在想哪一句对应什么动作,对应什么样的语调。也许就是不疯魔不成活,我讲述的第一季“小萝卜头”宋振中的故事感染了太多的观众,他们无一不向我报以热烈的掌声。我感到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这样的付出值得了。

图片

    5年来,我随团队走进社区、街道、武警部队、科研院所等单位,其中最深刻的莫过于在社区的演出。那一天艳阳高照,演出的场地在社区活动中心举行,房间只有40平米,桌子、椅子太简单了,但是却整齐有序。我透过门缝,看到三三两两满头银发的老人颤颤巍巍地落座,拿出小扇子、保温杯。可以说,这一场的听众的平均年龄恐怕都在70岁以上,我不禁慨叹,岁数这么大了还要来听课。随着一个篇章、一个篇章地讲过,我发现有些老人听得津津有味,甚至有的掏出手帕拭去眼角地泪水,掌声不亚于以往的年轻听众。最后一个环节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时我突然发现,每一位老人的胸前整整齐齐地戴着党徽,是那么耀眼、那么庄重,他们唱得是如此认真。活动结束后,老人们感谢我们这样一支年轻的宣讲队带他们回忆那段奋斗的岁月。有一位老人,颤抖地握着我们的手:“谢谢你们唤醒了我的青春,我还能为党奋斗”。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的付出是有价值的,是可以激励每一位听众的,是可以为新时代增添动力的。

图片

     青春之花在宣讲的舞台上绽放,我要在这支年轻的队伍中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尽心竭力,寻找更好的素材,提出更新的创意,为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