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轨道交通集团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期推动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19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817日上午,轨道交通集团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期推动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志永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鸿忠书记在全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上半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工作汇报和集团本部、各二级公司党组织上半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工作汇报。驻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郭卫东对汇报进行点评并对集团下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要求,卢志永作总结发言并与本部党委、各二级公司党组织书记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洁从业谈话。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借助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东风以及市委巡视契机,持续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担当作为、拼搏奋斗,建设、运营、资源开发各大板块持续发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会议强调,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担负起市委、市政府赋予轨道交通集团的政治使命、历史责任。一是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履行主体责任。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各级党组织要永远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常态化落实好“第一议题”、“回头看”等工作要求,深入领会“两个一以贯之”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到实处。二是坚持问题整改为导向,持续压实主体责任。针对集团目前存在的主体责任落实方面“上热中温下冷”“水流不到头”,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各二级公司“一把手”要带头知责明责、尽责负责、考责问责,持续为落实主体责任“加压”“加温”,确保压力传递“水流贯通”“温度均衡”,形成管党治党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三是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标本兼治压紧主体责任。要时刻保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着力防范“末端腐败”风险,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管党治党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用好“末端工作法”,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权力运行制约,深入排查廉洁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补齐制度短板,用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划出红线、制约权力,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以身边案件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戒惧之心,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四是坚持锻造过硬作风,强化落实主体责任。要树立一抓到底的决心和长抓不懈的恒心,将问题查摆与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形成改进作风的强大合力。要持续从严查处问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较真碰硬。要持续完善“三能”机制,用好《改革创新容错免责实施办法》,形成“优者奖、能者上”的鲜明导向。要充分发扬团结奋斗精神,大力选树直面风险挑战和困难问题,担当作为推动工作的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会议要求,要正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三个关系”。一是正确认识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关系,离开主体责任的落实,监督责任的作用难以发挥;离开监督责任的保障,主体责任容易虚化、空泛化,二者紧密联系、相互促进。“一把手”要深入学习领会鸿忠书记在全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不可当“甩手掌柜”。二是正确认识“全覆盖”与“抓重点”的关系,全覆盖是目标,抓重点是方法,两者辨证统一。既要紧盯“关键少数”这个“点”,特别是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又要抓好全体干部职工这个“面”,关注基层管理人员“微腐败”,以点带面,实现“全覆盖”目标。三是正确认识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的关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一体推进“三不腐”是管党治党规律的体现,必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会议强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把握巡视契机,落实落细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现场会形式召开,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本部党委、各二级公司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和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驻集团纪检监察组及党群工作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