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轨道交通集团激发内生动力 跑出地铁建设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10-10  来源:

建成开通4号线南段和6号线二期,运营总里程达到265公里34个月建成通车一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新建项目PPP合作成功落地,已批复规划线路全开工建设……近三年,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所属地铁集团靶向发力按下深化国企改革“快进键”,不断跑出建设“加速度”

“活”机制:结果导向激发内生动力

国企改革,关键要“活”机制。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兴彦介绍:“转变固有观念,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让机制活起来,让人的潜能释放出来。”地铁集团先后有34名干部通过“双向选择、竞聘上岗”,绩效考核实现全员覆盖,统筹实施季度、年终考核,建立人均产值模型,员工考核与部室考核联动,将考核权落实到用人部门,在薪酬分配中逐项认定年度工作任务目标,与实际工作表现相结合,奖优罚劣,干得好不好,不再一样。

坚持目标导向,把“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作为改革关键一招,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担任党委副书记,专职副书记兼任职工董事,保障了党委会意见在董事会和经理层的落实。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原有内控体系,以公司章程、架构职责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为根本层,以内控制度和企业标准为实施层,形成内控制度与企业标准并行互动的内控格局。对标行业先进企业,制定企业标准47项,编写210个模块的《天津地铁设备用户需求书技术要求标准化范本》,标准化解决了线路不同集成商设备系统互联互通问题,实现了既有线售票机“利旧”改造用于新线,一举多得。

 “优”模式:地铁建设进入快车道

20211228日开通初期运营的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是全国建设速度最快的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实现了天津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零”的突破。工程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盾构下井,再用一年完成全部盾构施工”的建设速度,刷新了16天完成全自动运行列车核心功能调试、18天实现附属结构设备安装调试的纪录,建设总周期34个月,在国内甚至国际地铁建设史上也是屈指可数。

地铁集团总经理马运康介绍:“2019年我们首次在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项目施行大标段总承包建设管理,每个标段的工程规模都相当于传统模式的23倍,把工程前期纳入总包管理,大幅度节省了工期,有的工区用18个月就完成了原计划4年才能完成的任务量。”地铁集团相继在地铁410号线实行“迁改工程前期市场化”模式,将园林恢复、管线切改、交通导行等前期工程通过公开招标发包给一家前期工程总承包单位负责实施。地铁4号线南段工程于20211228日按计划实现初期运营,也为10号线按期实现初期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天津市政府决策要求,地铁47811号线四条线路采用PPP模式建设,地铁集团不断拓展“解题思路”,打造了高层领导互联平台、企管经验互通平台、技术创新互学平台、安质管理互助平台、党建共建互融平台“五大指挥协调系统”,向SPV公司派驻管理力量,严格履行政府方股东职责,维护政府方股东权益,地铁47811号线及811号线延伸线PPP项目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创”科技:智慧轨道向综合服务载体转型

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刘纯洁表示:“智慧轨交建设是我集团实施转型发展的必然途径和首要任务、是我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建设适合天津轨道交通特色的智慧轨交”。

地铁集团在4号线金街站、6号线二期工程渌水道站和10号线环宇道站建设智慧示范车站。利用智能传感器、智能视频、移动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结合电力监控系统、环境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等集成或互联系统的功能升级改造,提高了运营效率。“一键开关站”将原本需要多人耗时30分钟以上的开关站工作,缩短至5分钟内自动控制完成;智能调光根据实际照明需求对公共区、设备区、电扶梯等位置的照明进行智能调节,预期节能达10%15%。目前,天津智慧车站建设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智慧车站示范站金街站和渌水道站已开通运营,正加快推进10号线环宇道站建设。

船到中流浪更急,深水行舟不松篙。地铁集团将以大担当融入大战略,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智慧轨道交通网络,让轨道交通的速度与激情成为构筑城市新格局的巨大引擎,为天津发展蓄积磅礴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天津书写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