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10-12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108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志永主持学习。

会上,集团所属城市发展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李志成围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城市发展公司深耕团泊示范镇建设情况,作了题为《深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提高企业高质量发展成色》的重点发言。集团企管法务部副部长任亚玲围绕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结合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作了题为《坚持深学细悟 坚定信仰使命 全力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发言。

中心组成员热烈交流读书体会,一致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历史之问,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理论指南,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融入实践。

卢志永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经济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实践性。集团干部职工要紧密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持续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把中央、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作中。

二是以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城市轨道交通是绿色低碳出行的骨干交通方式,绿色低碳发展是事关轨道交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轨道交通的行业优势,加快推动智慧运行、智能运维、智能客服中心、智慧安检等绿色成熟节能技术在生产一线的应用,落实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以轨道交通建设带动产业链发展,助力交通强国和美丽中国建设。

三是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特别是施工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绝不能掉以轻心。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要全面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在抓好新项目、大项目上多做文章,以轨道交通“项目稳”为稳住天津经济大盘提供最大支持。

四是以钉钉子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肩扛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定不移强化各大板块核心竞争力。在市域铁路建设、新线规划、产业投资等方面持续发力,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力度,主动抢抓机遇,加强产业布局,提高市场意识,不断开创集团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运营、高效益开发、高效能治理的崭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团中心组成员在会前还学习了习近平论新发展理念、习近平关于交通强国的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集团党委宣传部、党群工作部、党委组织部、办公室负责人列席了此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