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成功举办“我家地铁奔幸福”地铁10号线试乘体验主题开放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115日,为答谢广大乘客对天津轨道交通的真挚厚爱,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特别邀请20个家庭和我市主流媒体记者作为地铁10号线试乘体验官,参观新线车站、试乘新线列车。

早上9:3040多位体验官在屿东城站集结,在地铁集团工程师的讲述下,了解车站施工工艺和装修特色。地铁工程师刘金波表示,屿东城站提取了车站附近荣获“全球最佳景观奖”的桥园公园湿地景观元素,将它和津城的桥文化生态相结合,以“花开桥园”为主题装修设计,是10号线生态宜居线路上特色的“打卡”车站。参观过程中,六叶草型花灯和绿意盎然和“津桥律动”大型壁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在体验官的手机镜头中,孩子们摆出各种造型和表情,在车站打卡。现场互动活动中,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为体验官们送上特别准备的天津地铁文创纪念品。

在美观大方的10号线列车上,地铁设备工程师向大家介绍了新线列车的特色和功能。10号线列车内配备有LCD动态信息显示屏,能够即时显示列车运行方向、车门开启方向、车厢拥挤度、车站出入口位置等提示信息;车厢首次在门区顶板增加了环形灯,灯光可根据客室亮度实时无级调节照度;座椅更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各种设计让体验官们大开眼界,赞扬天津轨道交通的乘车环境越加舒适温馨。

随后,大家到达财经大学站。财经大学站作为首座“天地换乘”车站,更是10号线5座主题文化车站之一。“立德树人”的设计理念,创意性地将墙、顶、柱设计成一体化造型,车站立柱“变身”为一棵棵抽象的树,表达成长、培育、树人,象征着教育的传承与发展,彰显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理念。站厅层中《途中四季》的巨幅壁画,通过春夏秋冬的变换立体描绘财经大学,引发人们在季节轮回中追忆过去、记录当下、期许未来。

活动的最后一站是友谊南路站,在地铁工程师的讲述中休验官们得知,友谊南路站是天津首个“裸装”地铁车站,站内开创性的取消了天花板,风、水、电等设备设施首次采用“外露”方式整合敷设,成为车站最大看点。跟随着工程师步伐,大家漫步工业风满满的车站内部,细致梳理整合的管线有序摆放,简洁且富有秩序美感,有效释放中部空间,将最大化建筑空间留给乘客。清水混凝土的自然本色之美在友谊南路站发挥到极致,既给乘客带来良好的视觉体验,又大大方便后期运营维护检修,也为今后地铁站装修提供了有益借鉴。

试乘体验中,市民乘客仿佛参观旅游景点一样的兴奋和感叹,大家拍照、合影。韩女士说:“印象最深刻的是财经大学站,太震撼了,这个站跟地铁1号线高度落差有15米,设置了5组电扶梯,快捷舒适的天地换乘,让我们的出行脚步更轻松。”

 

体验官们高度认可此次“天津轨道交通开放日”活动,纷纷为地铁建设者和运营工作人员点赞,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地铁建设、支持地铁发展。市民陈先生表示:“通过这次参观对天津地铁有了更加全面地了解和认识,特别是听工程师们介绍近5年来天津开通了6条线路120多公里的地铁,此行切实感受到了地铁建设提速,也切实感受到了天津地铁为城市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漂亮大方的10号线车站让每天的出行有了更多的期待,祝愿天津轨道交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