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轨道交通集团举办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1-30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按照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和市委、市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为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持续推动新时代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1122日至25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举办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志永主持开班式和结业式,集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及监管岗位干部共90余人通过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培训。本次专题培训班为期4天,采取主题宣讲、辅导讲座、理论实践、交流研讨等方式,参训人员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大会精神,深入汲取奋进力量。

强基铸魂,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开班式上,卢志永同志首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主题宣讲。以“六个牢牢把握”为切入点,全面系统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为党员干部全面深刻理解大会精神进一步夯实基础。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蓝海教授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题,从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发展升华、贯彻落实重点等方面作了系统辅导,授课视野开阔、生动形象、重点突出、切合实际,对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指导意义。

领航掌舵,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深入领会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深刻内涵,集团党委结合“领航/砥柱工程”培训安排,邀请南开大学马连福、王永进、林润辉、王全喜四位教授,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国企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分别以“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建设现代国有企业”“企业市场风险管理与金融策略”“加强信息化建设,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和“加强税务管理,提升企业决策能力”为题,从企业治理、管理创新、资本运作、风险防控等多方面,为参训人员讲授了建设现代一流企业、提升管理现代化水平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进一步启发了党员干部对国企领航者、操盘手使命担当、奋斗方向的认识、理解和思考。本次培训也为轨道交通集团“领航/砥柱工程”2021-2022年度培训画上圆满句号。


 

学思悟践,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

为强化培训成果,参训人员按单位开展分组研讨,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一起向未来的磅礴伟力”以及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二十大精神等为主题进行交流分享,并分别结合本单位实际,就如何通过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加快地铁工程建设、提升运营服务水平、扩大资源经营开发领域等工作方面提交了学习研讨报告。

 

结业式上,卢志永同志组织参训人员集中学习传达了中共天津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并对集团下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一是务必准确把握精神内涵,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集团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新时代10年变革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贯通起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务必提升学习实效,把党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要以本次集中学习研讨为起点,在全集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通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培训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方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职工。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集团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想事谋事成事的能力和本领,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团结协作意识,进一步增强市场化意识,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和管理效益,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落实到集团改革发展党建各方面。三务必抓好贯彻落实,凝聚全面开创轨道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集团各单位各部门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坚持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深入实施高起点规划、高效率建设、高品质运营的发展战略,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地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天津轨道交通人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