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专题四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近日,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专题四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设人民满意的轨道交通,构建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在读书班开班式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志永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等七个方面进行系统宣讲和阐释,集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认真聆听了宣讲。南开大学蓝海教授作了题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专题辅导。

卢志永在宣讲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取得了一系列事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成果,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五个牢牢把握”既总结过去,更面向未来,既有“怎么看”的认识论,又有“怎么办”的方法论,既明确任务目标,又指明前进方向,构成一个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整体。

卢志永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学习宣传贯彻中要务必准确把握精神内涵,深入落实“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重要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务必提升学习成效,以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宣讲会等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务必落实到集团高质量发展中,落实高起点规划、高效率建设、高品质运营“三高”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打造高品质轨道交通生活圈。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心组成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一起向未来的磅礴伟力”依次交流发言,卢志永同志作总结发言。他强调,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学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举世瞩目、来之不易,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建设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的里程碑意义。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要进一步坚定信念道路方向,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以轨道交通之为主动服务和融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二是学出深厚的为民情怀。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战略部署,深刻认识轨道交通对于提升城市品质品位、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的重要作用。要以鸿忠书记调研检查地铁10号线工作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8号线延长线、11号线延长线、2号线卫国道沿线出入口建设,解决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优化数字化、智慧化运营,推出“站外换乘联程”、公交地铁联程等更多惠民、便民举措,提高客运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学出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刻把握大局大势,紧盯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各项工作安排。要深化企业管理,着力打造干事型高素质员工队伍,各公司各部门要持续改进作风,树牢大局意识,始终保持想干事的决心和干劲,增强能干事的本领,实实在在真干事,扎扎实实干成事,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轨道交通体系,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推动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中心组成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中国共产党章程》等重要内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其他重要文件、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