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提振发展信心 坚定发展方向 奋力推动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118日上午,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志永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纯洁做工作报告,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蕴秀宣读了集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决定。

     

会议指出,2022年集团重点项目高效推进,通车目标如期实现;网络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智慧运营稳步推进;上盖开发策划多措并举,资源盘活成果显著;企业改革持续深化,集团管控能力显著增强;党建引领凝聚合力,群团统战同心同向。集团各方面成绩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特别是地铁10号线高质量开通,不折不扣地兑现了集团对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的庄严承诺。

会议要求,集团2023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来,以市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益导向,提升造血能力。2023年重点完成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做深做细规划前期工作,加快铁路投资建设;二是全面加速运营提质增效,系统提升网络化运营水平,全方位提升运营服务品质,提升运营维保能力;三是全方位提升资源经营开发能力,着力推动上盖综合开发,着力盘活存量资源,着力提升衍生资源效益;四是全面强化安全质量管控能力,系统提升本质安全,筑牢建设安全防线,守好运营安全底线;五是全面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大力推动提质增效,持续深化智慧轨交;六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高质量落实首要政治任务,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锻炼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广泛团结群团统战力量。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集团要紧紧依托行业背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聚焦“七个加速”,确保“七个实现”,加速工程建设与项目策划,实现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智慧车站与智慧运维体系建设,实现降本增效;加速土地房产资源盘活,实现资金回流;加速市场化转型与竞争力培育,实现可持续经营收益;加速融资模式创新,实现债务结构优化;加速三项制度改革,实现提质增效;加速产业布局优化,实现产业投资聚集效益,力争到2025年成为卓越的城市轨道交通综合运营商。

卢志永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推动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添秤”意识,筑牢说到做到的“交账”意识。坚持不懈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坚持不懈提服务降成本,坚持不懈加大资源开发力度。二是高标准高质量书写市委巡视“后半篇”文章,升级加力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抓住关键环节,建立行之有效的促进机制、评估机制,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抓制度制定和执行并重,找准症结、研究对策、堵塞漏洞。三是牢牢把握深化国企改革难得契机,乘势打造卓越的城市轨道交通综合运营商。坚持目标导向,增强市场化意识,加强战略管理,精简管理链条,厘清管理边界,防范化解风险,简政放权、精干高效。四是对标一流企业,不断提高现代企业管理能力和水平。着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锚定企业使命愿景,培育共同的价值导向,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的干劲活力。

下一步,集团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委、住建委、交委的指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轨道力量!

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总工程师、总经理助理,副总师、驻集团纪检监察组中层正副职、本部部门正副职,各二级公司班子成员及集团监管岗位干部、集团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