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十项行动”看轨道 | 春运期间天津地铁运送乘客4188.24万人次 同比增长49.22%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人民日报

2023年春运期间,天津轨道交通各线路、各专业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重大战略部署,加大春运服务保障力度,快速响应群众诉求,圆满完成了各项春运任务。

为期40天的春运,天津地铁线网整体运营平稳,客流明显回升,累计运送乘客4188.24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49.22%。“三站一场”客流与去年同比增长70.33%,其中滨海国际机场站增幅最高,达到196.63%。线网日最高客流出现在2月14日,达到170.69万人次。

动态优化运能运力

为满足春运运力,各线路提前调整运行图,加密行车间隔,根据客流强度变化及时调整行车间隔和备用列车,通过加开临时客运列车、缩短高峰时段行车间隔等方式,合理完善运力配置。春运期间,全网累计开行列车12.2万余列次,列车正点率和运行图兑现率均达到99.99%,满足了春运运力需求。

加强重点区域服务保障

结合往年春运客流分布特点,2023年春运期间“三站一场”、换乘站、重要商圈等车站均增配了服务人员和志愿者,做好电梯、站台、楼扶梯口等关键岗位的服务引导和安全防护,加强楼扶梯等关键点位的巡视管控,积极帮扶老幼病残孕等群体,主动提供引导问询、爱心预约、无障碍渡板、出行服务卡等温馨服务,传递地铁服务温度。

强化设备设施维护

各专业部门结合春运工作特点,在重点车站、重要区域增加值班人员,加大对信号、通信、AFC、供电、屏蔽门、车辆等设备设施的巡查频次,重点对地铁保护区、消防设施、电扶梯等区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努力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

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结合春运特点优化恶劣天气类专项应急预案,从设备设施保障、应急人员物资布置等方面提升应急预案的精细度和实战性,做好推雪铲、融雪盐、防冻液等应急物资整备。针对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大客流等突发事件开展线网级实战演练,提升全员应急抢险能力,最大程度降低突发恶劣天气影响。

快速响应群众诉求

为满足高峰时段乘客来电接通效率,及时反馈乘客诉求,地铁热线灵活调整班次,快速响应“12345”平台来件,密切监控“随手拍”等平台的求助信息,确保快速处置。春运期间累计接听乘客来电咨询8270通,接通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