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十项行动”看轨道 新八大里地区过黑牛城道地下通道即将开通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新八大里地区过黑牛城道地下通道将于331日开通,正式开始服务周边市民出行。

新八大里地区过黑牛城道地下通道位于河西区黑牛城道与内江路交口,是新八大里地区配套地下工程,由南北两个集散厅、一个过街人行通道和南北两个出入口组成。北侧与下沉广场、七里地块相接,南侧与三里地块相接,与地铁11号线内江路站出入口相连,是具备独立使用功能的地下人行过街通道。

       

通道集人行通道与地下综合管廊功能于一体,是当时亚洲最大断面矩形顶管隧道,顶管需穿越22条现状管线及黑牛城道快速路,在国内外同地质条件下的超大断面顶管施工没有先例。

为确保工程安全优质,也为更好服务周边市民,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所属地铁集团研究了一整套适合天津地质条件的超大断面顶管施工技术和风险控制策略,首次提出了“红泥控沉”“钢箱始发”“严寒条件下管片现场制作”等顶管施工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超大断面富水软弱地层矩形顶管施工技术的空白。黑牛城道过街通道顶管工程获得“ITA(世界隧道及地下空间协会) 2018年地下空间开发应用创新提名奖”,该工程所制造的矩形顶管机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此成功经验的支撑下,目前天津地区建成和在建大断面矩形顶管项目达到30余个。

新八大里地区过黑牛城道地下通道开通后,将更好满足黑牛城道南北两侧市民需求,将生活社区、办公街区、教育街区、商贸园区串联起来,助力新八大里地区打造集企业办公、商业休闲、宜居社区功能为一体的城市中心商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