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先进典型 | 轨道交通集团2022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事迹选登(一)

发布时间:2023-04-19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全面提升企业管理和法律合规水平

护航集团高质量发展

轨道交通集团企业管理部(法律合规部)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企业管理部(法律合规部)是一支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团队,全部门一共有8名干部职工,大家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坚持务实创新,恪守职业道德。在工作中他们始终保持着积极的心态和蓬勃的朝气,在部门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大家互帮互助团结协作,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和重任,生活中也是互相关爱携手前行,成就了一个有爱的集体。2022年,企业管理部(法律合规部)克服重重困难踔厉前行,笃行不怠,若干重大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工作实现圆满收官

企业管理部(法律合规部)将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工作实现圆满收官作为2022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时间紧、要求高的情况下,倒排工作任务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内对外的协调,加大工作推进力度,8月底前提前完成合计105项改革对标工作任务,在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评估中名列前茅,顺利通过市委巡视和市审计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项审计。同时系统总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在改革实践中探索出的经验和模式,加大先进典型经验复制推广力度,以典型示范促进改革持续深化,先后组织向国资委上报改革简报10余篇,获得了国资委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肯定。

二、落实新发展理念,助力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企业管理部(法律合规部)将全面落实集团“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和集团高质量发展方案作为管理提升工作的突破点。在已编制的“十四五”规划基础上,组织集团各部门、各子公司高效编制完成集团高质量发展方案,指导各二级子公司编制完成“一企一策”高质量方案,深化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并根据高质量方案完成对“十四五”规划的修订工作。通过按照年度分解“十四五”规划和高质量发展方案各项战略任务,编制完成《集团高质量发展方案及“十四五”规划年度任务分解清单》,对规划任务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对战略发展目标的闭环管理,初步建立起以战略规划为导向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

三、建立合规管理体系,成就一流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部(法律合规部)结合集团实际,明确了“1+4+N”的合规建设工作思路,即一个《轨道交通集团合规管理规定》,建立《内控合规规范清单》、《内控合规业务流程清单》、《内控合规风险清单》、《重点岗位合规义务清单》四本清单,编制完成“N”即“重点业务合规指南”,针对企业重要业务类型、高风险领域和高频次问题研究编制专项合规指南。合规宣传及文化建设方面,推动集团本部全员签订了《员工诚信合规承诺书》、建立了合规联络员工作机制。企业管理部(法律合规部)牵头成立专项课题组,主动承担市国资委《政府投资城市基础设施程序行政处罚合规指南》的编制任务,加强行政处罚管控,建立行政处罚定期汇总汇报机制。

四、深化法务管理体系建设,提高风险管控水平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法治工作倒查工作,督促各企业主要负责人扛起法治建设的责任,推动遗留案件取得重大突破。开展诉讼案件管理专项行动,压实企业案件管理责任,稳妥推进解决涉诉遗留问题,全面提升法律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推出法治合规观察期刊、法治合规工作简报,丰富完善法治合规宣传手段。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竞赛活动,增强全体员工的法治意识。优化完善法律服务模式,积极投身市域铁路建设、保理公司设立、天信股权并购、参股公司管理等业务,彰显法律赋能企业发展的正向引导作用,为构建集团发展新格局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