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先进典型 | 轨道交通集团2022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事迹选登(二)

发布时间:2023-04-19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开拓创新迎难而上 激发动力再创业绩

记轨道交通集团2022年度先进集体——城市发展公司资源经营开发工作专班

 

 

城市发展公司资源经营开发工作专班(以下简称资源专班)共有员工12人,主要职责包括地铁上盖开发、城市更新、土地招商、房产销售、新能源投资等资源经营开发类重点任务。专班整体年轻有活力、凝聚力强,勇于开拓创新、迎难而上。2022年紧密围绕集团部署和公司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全年实现六次“首个”,其中四个市级层面,两个集团层面,坚持闯劲和能力双提升,取得突出业绩。

一、创新开发模式,扎实推进项目,实现TOD项目取得重要突破

资源专班持续优化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的工作体系,聚焦TOD综合开发全过程,全力推进双林车辆段地块及南马集停车场上盖综合开发地块各项工作,控规修改分别在20223月和4月获得市政府批复。其中,双林车辆段地块是天津市首个由交通设施用地修改成居住用地的车辆段地块;南马集停车场上盖综合开发地块是天津市首个实现“盖上、盖下”分层控规的地块。将为集团乃至天津市地铁车辆段(场)综合开发“零”突破提供重要条件。

资源专班创新提出“委托出让”的方式,经过多方协调,将采用公开挂牌方式,对双林车辆段地块进行盘活,成为天津市首个拟采取委托出让的项目,将为集团其他资产项目盘活提供重要解决方案。目前双林车辆段地块出让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已经具备出让条件。

二、把握政策形势,丰富经营业态,实现轨道交通闲置资产盘活

资源专班积极谋划,抢抓政策窗口期,拓展城市更新业务,河西区先达地块城市更新项目位于河西区天塔街体院东居住区,总占地面积28.4公顷,总建筑面积29.6万平方米。主要涉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贯通道路、新建社会停车场及商品房开发等。资源专班通过与市、区委办局、街道、居委会及社区多次沟通,深度参与城市更新体检评估工作,编制了详实且具备可落地性的城市更新实施计划方案。项目的实施计划方案于2022129日顺利获得市城市更新领导小组批复,实现了集团首个城市更新项目入库。

资源专班通过先达地块城市更新项目探索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逐步转变公司经营理念,推动由“项目建设”向“产业运营”转变,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提升公司发展内动力,增强企业生命力。先达项目竣工后还将为集团在市区核心地段形成一处3000平米智慧停车场优质资产,可提供100个停车泊位,其中包含40个充电桩车位,为集团资源开发经营可持续发展蓄力。

三、站稳人民立场,扛牢企业责任,助力新市民乐享高品质生活

资源专班创新思维,盘活地铁建设征拆产生的边角零星地块,紧跟国家及地区相关政策步伐,充分发挥轨道站点高效通勤优势,完成天津市首个TOD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佟楼TOD保租房项目的认定工作,与地铁11号线开展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形成中心城区地铁沿线拆迁地块进行TOD 开发参考案例。项目的实施既可解决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需求,又实现了TOD项目开发,美化了城市界面,完善了交通功能,同时盘活了闲置土地,又助力新市民城市安居梦,履行了国企的社会责任。

四、谋划产业项目,依托轨道资源,多点开花形成长期稳定收益

资源专班顺应新形势,抓住市场新机遇,谋求产业新路径,积极推动集团首个光伏项目—天津地铁6号线大毕庄车辆段光伏项目的建设,项目总建设规模5.83兆瓦,于2022926日全面建设完成并网发电。截止2022年底已累计发电210万千瓦时,实现经济效益130余万元。资源专班还积极推动地铁2号线李明庄车辆段、地铁4号线民航大学车辆段、地铁5号线双街停车场、北辰科技园北车站,9号线胡家园车辆段等5个光伏项目,完成全部项目立项,于20221226日启动胡家园车辆段2兆瓦光伏项目建设,其他项目将于2023年一季度陆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