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主题活动

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并举行第一场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4月19日,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第一场集体学习举行。市委书记、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带着政治站位学,带着强烈责任学,带着良好作风学,带着行动自觉学,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出席。中央第二指导组副组长刘明波到会指导。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市委决定利用一周时间组织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分组研讨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安排了3天半自学、3场专题辅导、2天交流研讨。读书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摘编等学习材料,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

    陈敏尔在动员讲话中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为这一重要思想的创立和发展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作出的决定性贡献,深刻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陈敏尔强调,要带着政治站位学,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带着强烈责任学,深刻认识学习与强党强国、政治建设、理想信念、坚强组织、作风建设、增智提能、实践运用、创新创造的关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带着良好作风学,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系统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学思想与学境界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觉主动学与交流互动学相结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要带着行动自觉学,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改造客观世界,在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办好民生实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建章立制上见行见效。

    陈敏尔强调,要及时跟进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重要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特别是以学铸魂的重要要求,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

    陈敏尔强调,参加读书班的同志们作为全市的“关键少数”,要倍加珍惜学习机会,切实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把读书班办出质量、办出实效。要静下心来研读,潜下心来思考,处理好工学关系,做到心无旁骛、专心致志。要深入开展研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做到言之有物。要严守培训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校规校纪,自觉接受监督,展示良好的学风、自律的形象。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作第一场集体学习专题辅导报告。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我市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