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3-04-24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为进一步增强集团党员干部国家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自觉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420日下午,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召开第三次集中(扩大)学习。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纯洁主持会议,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驻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监察室副主任,集团本部中层正副职参加学习。

此次学习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讲座紧贴工作实际,增强主体意识,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心入脑。

会议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集团上下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会精髓要义、把握实践要求,增强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守护国家安全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真正以高水平安全护航轨道高质量发展。

  

刘纯洁强调,一是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家安全篇,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时代意义。我们要把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基本遵循,时时处处对标对表,坚决贯彻落实,自觉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忠实捍卫者,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更加有力地履行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二是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在发扬斗争精神中防范风险、应对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要求系统概括为十个坚持,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我们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必须增强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于担当作为,理直气壮同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行斗争到底,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主动亮剑,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三是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打好以政治安全为首要任务的整体仗。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要在提升风险意识、化解防范风险能力、应对处置本领上下足功夫,善于运用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成果夯实安全的实力基础,聚焦加速智慧车站与智慧运维体系建设、加速工程建设与项目策划、加速融资模式创新等七个加速,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集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着力提升政治智慧、战略眼光、法治思维,锻造维护国家安全的过硬能力,让善抓、会管、能干的行家里手越来越多,把轨道交通发展融入全市十项行动和高质量发展大局,为全市人民创造高品质的出行和生活环境,为天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速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