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先进典型 | 轨道交通集团2022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事迹选登(七)

发布时间:2023-04-27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责任重于泰山  安全重在防范

记轨道交通集团2022年先进工作者——集团安全质量部主管  周治里

 

周治里,男,汉族,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为轨道交通集团安全质量部主管。周治里同志主要负责集团地铁运营、建设工程项目、物业经营项目安全监察管理;消防安全管理;防汛安全;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等工作。他时时以为各二级公司做好安全服务保障为宗旨,充分履行工作职责,业务素质过硬,责任心强。在部门工作中,他能够较好地完成部门领导交付的各项工作,也积极为部门其他同志提供各种帮助和支持,受到部门领导和员工的一致肯定,被部门推荐为先进工作者。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素养

周治里同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刻理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上下功夫,将理论学习与个人工作、生活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同时作为支部委员,他积极协助支部书记保质保量完成支部各项工作,2022年所在支部被评定为三星级党支部。

二、狠抓安全隐患,切实将集团安全工作落在实处

作为一名集团安全管理人员,他深知肩上的担子很重,为做好安全工作,他定期组织各二级公司辨识评估安全风险,制定符合实际的风险源管控措施,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推动全员参与自主隐患排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开展了重点时期安全生产大检查、自建房排查、燃气安全排查、防汛安全检查、冬春火灾防控、岁末年初安全隐患排查等多个专项行动,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要求和任务,真正做到安全检查全覆盖、无遗漏、零容忍,隐患立查立改,坚决消除和遏制安全隐患,近年来首次实现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为集团安全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国资系统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2022年,周治里同志被推荐为市国资系统安全管理专家,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陪同市国资委领导多次深入委管企业排查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和建议,进一步指导相关企业完善了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切实帮助委管企业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得到市国资委有关领导的肯定。

四、恪尽职守,全力确保重点时期集团安全形势稳定

2022年是政治大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周治里同志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自身安全管理职责。组织开展安全微视频大赛、安全讲师大赛和安全大讲堂“领导讲法”等活动,推动全体干部职工主动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贯彻规章制度、弘扬安全文化,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他所负责的消防安全工作是集团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特殊时期,他常常利用节假日,前往基层一线排查安全隐患,详细检查现场电气线路敷设、用电设备管理、燃气设施管理、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以及消防设备设施功能状态等情况,真正做到了防患于未然,保障了重点时期集团消防安全持续稳定。

作为集团一名普通的安全管理工作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坚信他会更进一步加强学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水平,发挥自身安全管理工作经验,树立起一个安全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为集团高质量安全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