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先进典型 | 轨道交通集团2022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事迹选登(八)

发布时间:2023-04-27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奋力实现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记轨道交通集团2022年先进工作者——集团企业管理部(法律合规部)主管  马延博

 

马延博同志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善于研究、处理复杂问题,在战略管理、改革发展等领域深耕多年。2022年,该同志牵头圆满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高质量发展方案编制、“十四五”战略规划动态管理等重点工作,成绩显著,使集团获得市国资委、市审计局等部门的高度评价。

一、实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工作圆满收官

马延博同志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和经验优势,根据市国资委有关要求,将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工作实现圆满收官作为2022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结合集团“十四五”规划目标和集团发展实际,倒排工作任务表,对上与市国资委各相关部门密切对接、准确把握改革和对标要求,对内统筹各部门、各单位,盯准目标,结合实际推进70项改革任务、35项对标任务。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多角度、全方位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同时系统总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在改革实践中探索出的经验和模式,加大先进典型经验复制推广力度,以典型示范促进改革持续深化,先后组织向国资委上报改革简报10余篇,获得了国资委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肯定。2022年底前实现各项任务目标圆满收官,高水平完成了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各项工作任务,在市国资委组织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评估验收中名列前茅,顺利通过市委巡视和市审计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项审计。

二、落实新发展理念,编制高质量发展方案

马延博同志牵头组织并执笔编写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天津轨道交通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方案》。在时间紧、要求高的情况下,该同志充分领会集团领导最新发展思路,高效组织各部门、各单位集思广益、反复推敲,紧锣密鼓利用半个月时间完成高质量方案初稿编制工作,方案得到市国资委与会领导的肯定,此后又再接再厉组织相关部门和公司对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完成4万余字的高质量发展方案,成为指导集团中长期发展的一份重要战略性文件。

三、打造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规划闭环管理体系

马延博同志善于学习先进管理知识,秉承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深入钻研与战略规划管理相关的书籍文献,积极向专业人士请教,主动创新战略规划管理模式,构建“十四五”发展规划动态管理体系,建立了战略规划的修订、滚动修编、监督、考核、总结评估五位一体的动态闭环管理体系,利用监督的手段,促使各业务板块按进度完成任务目标,通过监督和考核构建了战略规划落地执行的保障机制。该同志通过按照年度分解“十四五”规划和高质量发展方案各项战略任务,编制形成《集团高质量发展方案及“十四五”规划年度任务分解清单》,对规划任务按照年度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对战略发展目标的闭环管理。同时基于对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的深度理解,以及对集团发展情况的分析、研判,初步建立起以战略规划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指标管理体系,有力地保障高质量方案和战略规划目标能够切实做到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