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206.8万!天津轨道交通单日客流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428日,天津轨道交通单日客流达到206.8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36天内,天津地铁日客流3次突破历史新高,见证了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出行高峰序幕正式拉开,也见证了津城百姓享受生活的幸福表情和城市活力的持续提升。

昨日地铁车站客流排名中,天津站、营口道站、下瓦房站、西南角站、西站高居前5名。地铁营口道站、下瓦房站、西南角站因所处我市主要商圈,客流依旧比较密集。地铁天津站和西站客流涨幅明显且进出站相对均衡,是离津和来津旅游的热度高涨的最好佐证。

为做好今年“五·一”小长假出行保障工作,天津轨道交通线网管理中心和各线路运营单位细化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重大战略部署,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快速响应群众诉求,全力确保节日期间津城百姓和外地游客安全便捷出行。

一、动态优化运能运力

根据客流分析预判,天津轨道交通线网管理中心和各线路运营单位提前安排了节前专用运行图,晚高峰由平日的16:30-19:00调整至15:30-20:00,线网全天开行列车3318列次,较平日加开44列次。同时,在“五·一”小长假客流高峰期间,线网各线路都安排了备用车热备,根据实际客流情况随时做好上线准备,全力保障运能运力。

二、细化客运服务组织

轨道交通集团主动与公交集团进行对接,完善接驳细节,共同做好“五·一”期间公共交通出行保障。同时,线网各车站结合节假日客流出行特点,强化重点区域客流组织,对重点车站和关键控制点位增加客流疏导标识,通过播放提示广播、人工疏导等方式对乘客进行分散引导,维护乘客通行秩序。同时,加强楼扶梯等关键点位的巡视管控,积极帮扶老幼病残孕等群体,主动提供引导问询、爱心预约、无障碍渡板、出行服务卡等温馨服务,并针对51日当天解放桥开启和天津城市定向赛做好服务保障专项准备工作。

三、加强设备设施维护

各线路结合设备设施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了电客车、自动售票机、闸机、扶梯、无障碍电梯的巡检修频次,保障稳定可靠运行。同时,各车站全力做好出入口、卫生间、母婴室、列车等关键位置的清洁,做好降雨天气的出行保障,为乘客提供方便、舒适的出行环境。

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五·一”小长假前夕,天津轨道交通线网管理中心、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轨道交通支队、市交通执法总队轨道支队和各线路运营单位联合开展了节前消防应急演练、保护区联合检查工作和“五长联动”工作交流推动会,通过演练、检查和交流,夯实各关键环节部位的应急水平,查找填补安全隐患漏洞,分享平安轨道交通建设经验。

五、上线智慧出行新功能

为了让天津本地乘客和外地来津旅客享受到乘坐地铁出行的实惠和便捷,天津轨道交通线网管理中心在“五·一”小长假前夕及时发行了“一、三日票地铁畅行卡”,乘客可以在对应时间内无限次乘坐地铁。同时,“天津地铁App”和南京、南昌、常州地铁实现了App二维码跨城扫码互通功能,津城百姓到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呼和浩特、南京、南昌、常州8座城市旅游访友,可以使用“天津地铁App”在异地乘坐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