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天津轨道交通智慧成果即将亮相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518日至21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等部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盛大启幕,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应邀参展。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系大型国有企业,于20147月簇新组建,是集轨道交通投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管理、资源开发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主要负责城市轨道交通和市域(郊)铁路投资建设与经营管理及沿线资源开发工作,代表天津市政府与国铁集团合资建设铁路的股权出资与合作开发。

本次展览由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所属城市轨道咨询公司承办,该公司成立于20204月,由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中国市政华北设计院、滨海新区轨道交通投资发展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主要负责轨道交通(含铁路投资)及市政工程在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全过程咨询服务业务。

据悉,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展区以“智慧蓝图已绘就,创新发展正当时”为主题,由智慧运维、智慧安检、绿色轨道、TOD建设、企业文化五个主要板块构成,集中展示科技赋能轨道交通取得的最新成果。

智慧运维 轨道交通更加安全高效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开展设备设施智慧运维体系建设,应用泛在数据和智能技术对“运维”生产任务进行赋能,实现关键设备实时监测、故障自诊断、寿命预测和专家系统综合决策。2022年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完成车辆、通号、供电、工务专业智慧运维平台建设,形成了1个智慧运维中心、4大应用专业的智慧运维体系,初步实现了设备状态数字化、管理决策智能化。

本次大会展出了新型安检设备系统,该系统在X射线背散射技术的基础上,集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自主学习和AI智能识别,实现对金属、爆炸物、毒品等违禁品的智能预警,具备网络信息一体化运营、一体化管理、自动化检测等优势,兼具提升运营安全质量、缩短进站时间、速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经济效益,助力轨道交通安检进入智能时代。

“光伏+地铁” 打造绿色轨道新样本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以光伏产业为抓手,不断抢抓绿色低碳新机遇,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链发展。为降低轨道交通运营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充分利用轨道沿线和建筑物屋顶空间资源,地铁6号线大毕庄车辆段光伏发电项目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轨道交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0221月起陆续并网发电,同年926日全部建设完成,年均发电量约700万度,年均节约标煤约26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00余吨。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将坚持绿色发展,探索创新管理经营模式,开工胡家园车辆段、李明庄车辆段项目,积极筹划津静市域铁路高架站、地铁5号线双街停车场等资源,力争拓展更多光伏发电项目,为我市轨道交通提供清洁能源、注入绿色动力。

TOD 驱动城市更新 美丽天津焕发新活力

按照《天津市津城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近期建设规划》,优先开发已建、在建轨道交通场站周边用地,有序推动“4+28+NTOD示范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双林、南马集等4座车辆段及28处站点综合开发项目,对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中心城区更新提升、绿色低碳发展、高品质生活创造、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等“十项行动”工作,因地制宜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地标性上盖项目,促进交通功能、城市服务、产业发展相互融合,引导人口和就业岗位向轨道交通廊道集聚,打造站城一体化的“城轨交通生态圈”。

盛会期间,天津轨道交通集团还将参加多场平行论坛。在市国资委“数智引领、信创驱动”国企数字化转型论坛上,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城轨建设”为主题进行交流。下一步,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将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作用,为加快形成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加速构建天津轨道交通产业生态贡献轨道智慧、轨道方案和轨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