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践行企业文化 做优秀轨道人|地铁集团第一项目管理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宋永智

发布时间:2023-06-12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16年扎根一线敬业奉献、矢志不渝;16年践行宗旨一心为公、无怨无悔;16年勇挑重担、谱写传奇。“我以党员的名义承诺”,是他16年如一日的忠诚坚守;“服务好参建单位”,是他16年如一日的公心大爱。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都知道有问题找“老宋”,项目部的青年员工都知道有困难找“宋哥”。他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架起了管理单位和参建单位之间的“连心桥”,修筑了地铁建设的“高速路”。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竞进安全 服务 奉献 协作 共享”的核心价值观。他就是地铁集团第一项目管理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宋永智。

宋永智2006年参加工作,16年来,他以坚定的党性、廉洁的品格、开拓的思维、务实的作风诠释着一名天津地铁建设者对事业的热爱,以一股韧劲、拼劲、冲劲,带领项目部团队拿下一个又一个工期节点,攻下一个又一个难关,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他带领项目部先后完成了天津地铁6号线、4号线南段、浯水道地道、新八大里地下配套工程等建设任务,荣获了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职责所在  责无旁贷

作为地铁建设一线的工程负责人,他深感责任巨大,使命光荣,因此在工作中时时刻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劲头,锻炼了不怕苦不喊累的敬业精神,积淀了一生对理想信念的追求。自参与到地铁工程建设以来,宋永智凡事想在前、干在前,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影响带动项目部全体职工和各参建单位人员。2017年,正是6号线南段施工最紧张的阶段,此时他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他放弃了所有的休假,一心扑到了工作上,确保了管段内盾构施工和车站主体施工的平稳、安全、有序的推进,用实际行动向所有参建人员证明了工程是“干”出来的。为充分发挥项目部党员的先锋作用,他身先士卒,亮起党员承诺,“有困难找永智”是当时参建人员最熟悉的一句话。在他的带动下,项目部全体员工明心志亮身份,努力推动工程建设有序开展,为最终顺利完成三线叠交隧道、拧麻花隧道,亚洲最大管径顶管施工等超高难度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服务大家  尽心竭力

在施工单位眼里,宋永智是他们的“主心骨”,他会把施工单位的困难当成最优先解决的事情。地铁建设后期,多工种、大规模的交叉作业在所难免,为保障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他把办公室搬到了现场,有问题、有困难都在现场立即想方法解决,做到了小事立刻办、大事不过夜,把诉求收集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矛盾化解在一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他把地铁建设为人民作为自己的工作原则,坚持在建设过程中不影响、少影响人民群众。他所承担建设任务的地铁站点均处于市区最繁华的地段,他就把文明施工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强化施工单位的意识,加大文明施工整治力度,全方位落实8100%。同时,他还与周边居委会做好党建共建工作。开工建设提前与居委会沟通,过程中邀请居委会和居民代表来施工现场座谈参观,加强了解,倾听意见,最大程度取得社会各界对地铁建设的支持,确保了工程顺利进行。

抓好队伍  识人善任

地铁工程建设向来以体量巨大、专业性强、工序繁多著称,他深知“团队战”的重要性。因此,如何带好队伍,也是顺利干好工作的重要环节。管理一个团队,如同管好一个家,仅靠制度的“刚性”管理,或者完全靠人性化的“弹性”管理都不是最优的方式,只有两者的结合才能发挥出最好的效果。在实际工作中,宋永智带着员工逐站逐项的梳理工期节点,要求每一名员工要盯紧工期,履行好不同岗位的责任;在工作之外,他关心员工生活,解决员工各种生活上的困难。宋永智还主抓草拟并修订了《班组文化建设实施办法(试行)》,重点打造项目部的文化建设。他通过刚柔并济的管理方法,以及营造项目部积极的工作文化氛围,让每一名员工在团队中都有归属感、责任感、获得感,推动整个团队的正向发展,确保了团队终极目标实现。

创新管理  事半功倍

    他积极探索适应时代要求、项目部员工需求、充满生机活力的项目部管理新方法,坚持把“双引领双服务”作为项目党支部管理和服务的总抓手,让支部引领党员、党员引领群众;支部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方式,让党员冲锋在前、示范在前。在管理中,他提出了AB角管理理念,要求项目部的生产员与安全员形成AB角,要求项目部安全员与监理、施工单位的安全负责人形成AB角,实现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百分百全覆盖。他定期开展生产比武活动,从现场安全、质量、文明施工、进度、履约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奖优罚劣,营造了你追我赶、勇争第一的良好工作氛围。他坚持项目部大事小情都按“三议”步骤决策实施,即党员提议、支委商议、支部决议,形成了“支部领导、项目部主办、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管理机制。在他的带领下,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为破解工程重难点任务提供了坚实基础。

坚守底线  堂堂正正

    “心底无私天地宽,人无他求品自高”。他始终坚守纪律和道德底线坚持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光明磊落的工作作风,坚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带头人、生活上的规矩人,带头严守党的纪律,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生活勤俭节约,从不以权谋私、以权徇私,始终自省自励,干净履职。他常说,清正廉洁就是要管好心,听党话,跟党走。他用自己的行动为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感染着每一名员工,赢得了项目部全体职工的信任和拥护。

作为一名天津地铁建设者,宋永智16年如一日的坚守岗位,时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做好各项工作。前路漫漫,任重而道远,他策马扬鞭,将轨道交通集团企业文化精神深植心中,用实绩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天津轨道交通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