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轨道榜样 | 轨道交通集团2023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集团本部第十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7-12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轨道交通集团本部第十党支部共有党员12人,所辖部门财务中心承担着集团核算、预算、资金及融资管理等方面的财务工作。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支部书记宋波同志带领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履行党建职责,全力抓好支部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业务,助推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研究部署,做好工作谋划,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按照本部党委要求,结合支部实际情况,认真研究部署支部各项党建工作。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按照支部换届相关规定进行换届选举工作;部署“违规”挂证问题排查工作及“红色支部”创优达标评定等工作;研究部署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相关事宜;组织党员完成社区报到,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关心关爱党员,与党员谈心谈话、交流思想,研究减免生活困难党员党费等,工作开展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将支部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持续构建学习型党支部

支部带领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及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等,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支部书记和领导干部带头为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在学习中引导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拥护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不断丰富学习形式,认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组织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回顾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牢固初心使命。通过观看红色影片,激励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爱国精神,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三、强化党建引领,突出主责主业,着力抓好重点工作

将业务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学习天津市政府和轨道交通集团工作报告,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创建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完成财务中心重点任务,加强财务融资管理,持续拓展融资渠道,为企业经营、项目建设、债务化解等方面提供资金保障,切实守住债务安全底线。组织意识形态学习宣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意识形态教育,提高党员同志们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判断力,在财务管理和融资化债工作中增强风险防范能力。组织党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走访基层财务部门,就各公司财务情况、审计问题、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扎实开展调研,及时推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不断提升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四、强化制度规范,严守纪律规矩,深入推进廉政建设

支部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四风”,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考勤制度,树牢底线思维和成本意识,廉洁自律,崇清尚俭,严格监督管理。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洁从业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对财务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的廉政提醒,加强财务基础工作规范化,不断健全完善财务制度,开展资金管理规范等专项检查,强化财务内部控制,防范廉政风险,在所辖部门内营造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法律规范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的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