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四暨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7-20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719日下午,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四暨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孙虎军组长和续喆同志到会指导,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秉军主持学习,中心组成员及相关部门参加。

会上,集中学习了集团正反面典型案例剖析材料。中心组成员围绕两个典型案例进行讨论分析,总结提炼经验和教训,研究提出了持续推进落实和改进提高的新办法新举措按照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发挥‘链主’赋能作用”“智能建造和智慧管理”“TOD+城市更新”“提升轨道交通客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调研课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进一步理清把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到“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具体实践中的思路和办法,在解决问题、办好实事、为民造福中,扎实做好调研成果转化的“后半篇文章”。

交流研讨中,中心组成员围绕专题四的具体学习要求查摆差距不足、直面重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牢牢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正确方向,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化作风建设,持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监督激励并重,牢固树立注重实绩、鼓励实干的鲜明导向,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能力和作风相统一、严管和厚爱相统一,着力营造敢为善为的干事氛围,进一步筑牢织密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孙虎军组长对轨道交通集团在主题教育前期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轨道交通集团党委要扛起主体责任,“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要切实把主题教育持续组织好、推动好、落实好。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展现主题教育的成果。要在深入学深入用上下功夫、要在调研成果转化上下功夫、要在查摆问题整改整治上下功夫、要在化解风险推动发展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要扎实推进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倾心倾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干部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天津场景贡献轨道力量。

吴秉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要进一步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通过全面系统的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经常对标市委、市政府对轨道交通的工作要求,确保自身政治能力始终与市委、市政府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相匹配。二要进一步学好用好正反典型案例。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问题中提升思维能力。深思教训启示,评估工作成效,检视差距不足,要以小见大、举一反三改进提升各项工作,坚持解剖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实现新提升。三要进一步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要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天津轨道交通实际,进一步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努力实现运营与经营并重,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成果及时转化为落实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的具体成效,以轨道交通之为,不断提升百姓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会前,中心组成员自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书籍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中央、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和中纪委关于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加重基层负担的通报等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