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天津市轨道交通协会成立 助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近日,天津市轨道交通协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市国资系统行业协会商会党委、市工信局装备工业处、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和协会首批次40家会员单位出席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协会负责人,审议通过了《章程》和内部管理制度。

作为协会牵头发起单位,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蕴秀在致辞中指出,轨道协会汇聚了我市轨道交通行业内的头部企业、PPP主体和产业链相关企业,串联起政、产、学、研、用、资融合性产业链条。轨道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市轨道交通产业步入了一个崭新的、更加规范的发展阶段,为行业内各企业搭建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对我市轨道交通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促进民营经济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发展和国资国企三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市国资系统行业协会商会党委书记、国资委统战处处长李杰对协会成立及当选负责人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协会党支部要积极引领会员企业把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协会理事会成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学理论与议发展结合起来,为协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二是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发挥好协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行协会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宣传教育协会党员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坚定会员企业发展信心,形成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三是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健全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规范管理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党支部前置研究机制,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把关定向作用。加强党内监督,防范经营风险,界定好营利性与非营利性活动。增强制度执行力,指导协会理事会、秘书处、监事落实协会内部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协会健康有序发展。

我市轨道交通以“7047”工程为开篇,于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线路里程不断增加,线网规模持续扩大,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载体和机遇。轨道协会的成立是推动我市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将有利于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未来,轨道协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敏尔书记关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深刻领会推动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原则要求、方法举措,发挥轨道协会协同作用,调动相关企业参与产业链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完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共同开启我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篇章。

轨道协会作为我市首个轨道交通类社会团体,自筹建之初便广受关注,众多企业看好天津经济、看好天津轨道交通未来发展,积极报名入会,后续,轨道协会将加快推动会员吸纳工作,持续扩大协会规模,与广大会员共同携手,将轨道协会打造成为规模大、影响大、贡献大的一流地方性轨道交通社会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