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喜报!轨道交通助推津滨双城发展“加速度”获评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4-02-07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25日下午14:00,由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办的“城市魅力 交通先行”2023年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品质提升专项行动优秀案例推选展示活动圆满落幕。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所属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营集团)“轨道交通助推津滨双城发展加速度”案例获评2023年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多年来,运营集团在提升津滨双城通勤效率、强化轨道交通运力保障、发挥轨道交通骨架作用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通过采取增开直达快车、缩短发车间隔、延长运营时间等多项运营服务提升举措,持续优化津滨轻轨9号线行车组织,促进津滨通行便利提升客流水平。

一、助推津滨双城发展,9号线增开直达快车

津滨轻轨9号线西起河东区天津站,途经河东区、东丽区、滨海新区,东止于滨海新区东海路站,线路全长52.25公里,共设21座客运车站,单程运行时间64分钟。由于9号线长距离通勤的客运特征,乘客对缩短通勤时间需求日益迫切。自2021年起,津滨轻轨9号线开启直达快车服务,进一步提升了9号线通行效率,经过近2年的运行,直达快车服务了近12万双城通勤乘客。

为扩大服务范围,提升双向通勤效率,2023年,9号线增加开行早间天津站开往塘沽站、晚间塘沽站开往天津站的直达快车。调整后,每日共计提供4列次直达快车服务,实现天津站-直沽站-塘沽站双向开行,天津站至塘沽站42分钟通达,可节约乘客20%的地铁乘车时间。

二、压缩发车间隔,提早首班发车时间

为进一步方便乘客高峰通勤、节假日休闲外出,2023年,运营集团进一步调整缩短9号线发车间隔,工作日早晚高峰平均行车间隔由5分钟缩短至4.5分钟,最小间隔缩短至4分钟,高峰小时运力提升11%,有效减少乘客候车等待时间,提升市民乘客乘坐轨道交通出行的便利度。同时,为促进节日期间市民乘客往来津滨双城,运营集团推出9号线节日专用运行图,保障节日期间市民乘客顺畅同行。经统计,压缩间隔对客流提升有一定促进作用,目前9号线日均客运量较调整前提升约4%

此外,为增加9号线运营服务时长,运营集团通过调整列车运行路径、实施反向出车等措施,将东丽开发区站纳入首班车始发站,将东丽开发区、小东庄、军粮城、钢管公司4站开往东海路方向的首班车提早18分钟,4座车站早间进站量较调整前提升约50%

三、加强重点赛事保障,实现高效接驳输运

2023年运营集团圆满完成多场大型球赛的运输保障任务,轻轨9号线执行球赛专用运行图及专项行车保障方案,最小间隔缩短至4分钟,同时根据散场时间安排,延长运营时间0.5-1小时,实现高效接驳散场乘客的目标。

随着津滨轻轨9号线信号系统改造工程启动,未来9号线的运输能力、通行效率将得到大幅提升,构建起津滨双城快速通达的轨道交通廊桥。运营集团还将从路网全局的角度,不断研究提升行车组织及应急处置效率的措施,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大运量、小间隔、安全准点”的出行优势,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确保高质量落实“三量”工作要求,为天津轨道交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