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天津市轨道交通产业链撮合对接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38日,我市召开天津市轨道交通产业链撮合对接座谈会。市工信局、市住建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国资委,以及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泰达控股、滨海建投集团、中国铁设集团等我市轨道交通产业链内30余家企业代表参会。

    会上,市工信局介绍天津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的基本情况、撮合对接成果情况;市国资委介绍国有企业支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和轨道交通建设情况。轨道交通集团作为业主方代表发言。轨道交通集团和中车四方签署采购协议,随后又与朗进科技、兰普电气、永贵轨道、锐明科技、鸣啸科技等8家新落户企业集中签署《铭隆大厦租赁意向书》,成功招引首批次企业入驻。

    “自去年128日我市首届轨道交通产业大会召开后,轨道交通集团积极招引轨道交通产业链上企业来津投资。截至目前,已促成9家企业在津落户,加上近期即将完成注册的三家企业,在一季度末将累计完成12家企业落户。同时,轨道集团紧扣新质生产力的要求,积极与链上企业共同研究、探索智慧城轨、绿色城轨的应用场景,孵化新的产品,积极通过科技创新去引领运营模式创新,创造产业发展新赛道,实现产业焕新。”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投资部部长赵欢介绍。

    轨道交通产业大厦是轨道交通集团扎实推进“三新”“三量”工作落地见效的有益尝试,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所属津轨商管公司董事长赵佳在接受采访时说:“铭隆大厦是轨道交通打造的第二个产业集聚大厦,也是首个轨道交通产业大厦我们有一管理+招商+运营+物业的楼管队伍,为入驻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金融服务。通过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协调联动,实现‘以楼聚产、以产兴城’新经营态势,构建‘聚链强群’的楼宇产业新生态。”

    “参与本次大会组织的天津市轨道交通协会是由轨道交通集团、泰达控股等多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是我市轨道交通行业内的首个社会团体。协会积极吸纳会员、加强与链内企业开展深入交流,代表行业发声,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配合落实产业链相关举措,今年我们还要积极筹划中国城市轨道协会装备专业委员会年会以及第八届世界智能大会。”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所属轨道咨询公司白楠总经理介绍。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要求,积极投身全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坚持市场化、产业化方向以链主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