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打造“国际航运大厦”品牌以楼宇经济赋能“三量”工作 --港产城融合党员攻坚克难突击队纪实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所辖港产城融合党员攻坚克难突击队(以下简称:突击队)牢固树立市场经营与传统运营并重理念,以打造“国际航运大厦”特色品牌为抓手,积极引导广大党员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按照分层分类、多元引导、综合提升的工作思路,着力构建特色楼宇经济新生态,不断为公司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注入新动能。

聚焦“筑巢”精耕细作,打造高品质航运楼宇

突击队以航运大厦实际为基础,对我市优质楼宇深入调研,通过查找对比劣势,分析抓楼宇品质的差距。他们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抓手,从资金投入和服务升级方面发力,提升楼宇品质。资金投入方面,配备智慧楼宇管理和健康直饮水系统,升级智能会议中心、餐饮服务中心和专业运动场馆,强化设备维护,提升改造热源和停车场系统,在河西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完成楼体标识更换,有效提升楼宇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被客户评价为“看过就想进驻、长驻的精品楼宇”。抓服务升级方面,集聚航运服务要素,整合天津海事法院、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等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资源,设立“国际航运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业务办理、金融咨询服务,系统提升航运服务功能。

聚焦“引凤”聚链强群,实现产业“腾笼换鸟”

在品质提升的基础上,如何更好招商引育成为关键问题,要让入驻企业放心进来,安心留下来,打造楼宇的丰富“内核”。突击队聚焦港产城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大厦地处“小白楼航运聚集区”的区位优势,与市商务局、河西区政府等有关部门、单位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围绕航运产业物流、金融、交易、咨询、法务、科技、人才、保险八大领域开展全产业链式招商引育,推动大厦由“租赁为主”转向“产业集聚”。328日,国际航运大厦正式揭牌,先后引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航运物流分会、天津永鑫海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等航运上下游机构、企业,加快推动天津船东互保协会落地,弥补北方船运商业保险空白,吸引更多国内优质航运上下游企业、高端航运人才以及金融机构和人才来津发展。

聚焦“育雏”多元经营,多措并举孵化楼宇新经济

突击队摒弃传统“房东”思维,努力构建好“两个关系”,多元培育经营楼宇新产业。他们积极构建和谐的“伙伴关系”。打造懂市场、会经营、善管理的专业化团队,组建“管理+招商+运营+物业”楼宇团队,对客户诉求做到限时响应、尽快解决。他们积极构建融洽的“邻里关系”。组织楼内客户举办航运金融系列研讨会、“南美不难”物流航线主题座谈会等活动,促成企业间业务合作、相互赋能。经过一系列探索实践,实现了“国际航运大厦”特色品牌价值升值,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成功荣膺“全国特色楼宇30强”、天津市“五星超甲级写字楼”称号。

下一步,港产城融合党员攻坚克难突击队将持续总结提炼品牌培育成功经验,打造铭隆大厦为轨道交通产业大厦,助力集团充分发挥“链主”作用,以特色楼宇经济赋能“三量”工作,努力实现经营收益反哺和支持轨道交通建设运营主业,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见行见效贡献轨道力量。